從朋友那兒聽說

 

兩性治療師 鄧惠文

想知道前男友或前女友的近況嗎?
如果分手時不歡而散,你情我不願,因而斷絕連絡,只好上網輸入對方的名字或公司,搜尋相關網頁。升官了?換公司了?自己當老闆了?參加甚麼社團、到哪裡講課、百貨公司抽獎贏得甚麼……,從蛛絲馬跡之中拼湊分手後的歷史。

運氣不好時,可能出現不想看的訊息──對方結婚了。即使這樣,有人還是不死心,從文字搜尋改至圖片蒐尋,想看對方老婆(或老公)的長相。接著還用對方老婆的名字搜尋,想知道「是個怎樣的女人」「有比我漂亮嗎」,甚至根據一些莫名其妙的邏輯去判斷「他們是真愛嗎」。

焦躁的心情激發推理的潛力,好像偵探辦案般,混雜了緊張與興奮。偶爾遇見跟彼此都有交集的朋友,便千方百計地轉折話題,扯上跟那人有關的事物,只求套出一點消息。

這般費心,到底想聽到甚麼?

如果聽說「他跟老婆是絕配,很美滿呢!」──雖能假裝漫不經心地回答:「哦,這樣啊。」可是,那個,胸口一陣緊縮的是心痛嗎?

聽說「他做得很不錯,快要自己開店了!」 ──這時為了表現氣度,逞強地說:「他本來就很有潛力,不意外啊。」但內心卻響起雜音:他過得這麼有活力?一點都沒有因為跟我分開而低潮嗎…..

或者,聽說「他好像都提不起勁,不太有精神」──「……(因為擔心與竊喜的矛盾而不知該說甚麼)」,但心情早已翻起波瀾:難道他還在想我嗎?

最好聽的應該是:「談了幾次戀愛都不順,他說『還是妳最好』」。可惜正常情況下鮮少如願聽到這種話,前男友想借錢時倒是一定會聽到。

從朋友那兒聽說對方過得好或不好、是否懷念著自己……不論喜不喜歡,最後總得調適心情,默默地接受。分手的意思不就是「已經無法影響對方了」嗎?

最令人不舒服的是那些偶爾還會聯絡,但卻不坦誠的前男友。問他過得如何時,總是一付衰神附身的樣子,唉聲嘆氣地抱怨現在的伴侶或工作,例如「她不瞭解我」「我為她們(老婆和孩子)犧牲很多」「景氣不好,快撐不下去了」「我這輩子做不出甚麼了」,讓人油然生起同情,幾乎忘了曾經為他心碎的恩怨。但不久之後,卻從朋友那兒聽見完全不同的版本:「我昨天遇見XX了!他最近很樂,說買豪宅了,要請我們大家去玩…….他帶老婆去杜拜那家七星級旅館二度蜜月……他女兒可愛又貼心,這傢伙超得意的,到處誇耀呢!」

「明明就春風得意,為什麼跟我說得可憐兮兮?」

對於這個疑問,女人開始左思右想:「因為對我有所虧欠,自覺沒有資格幸福嗎?」「怕我難過,不好意思說他的快樂…….所以他還在意我的感受?」「他想再續前緣嗎?」

通常這就是想太多了,小心被同一個人傷第二次心。
既然放手,就把心也放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