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物或贈品

 

兩性治療師 鄧惠文

 

三十五歲的Tina本來在外商公司擔任行銷專員,因為人緣好、市場判斷精準、協調能力也很出色,被公認為部門主任的接班人。然而,當自己的生涯一帆風順時,她的男友卻中年失業,在台灣四處碰壁,找不到合適的新工作,又不甘心降格以求,於是他決定到中國另起爐灶。

她嚐到遠距戀愛的困難滋味,彼此都常因多疑、寂寞、缺乏安全感而鬧情緒。一年過去了,男友並沒有闖出甚麼名堂,他抱怨身邊沒有幫手,滿腹牢騷:「要不是因為妳,我可以像別人那樣找個當地女人看前看後,生意會好做很多。」雖然心裡不是滋味,生性體貼的她還是溫和地問著:「你希望我怎麼做?」

男友希望她辭去台灣的工作,搬到天津陪他,「為我們共同的未來一起打拼」。不過,他無法保證生意是否做得起來,在經濟穩定之前,他也不考慮結婚。
Tina猶豫了幾天,最後決定放棄工作和熟悉的生活,前往中國。她在男友公司上班,不支薪,也沒有分配公司的股份,假日打零工當小朋友的英文家教,所賺的錢也全數交給男友,男友認為她理應分擔家計。除此之外,她還包辦家務。

Katherine也為男友移居中國,一樣在男友公司幫忙,一樣打理家務,但她技巧地拿到一些股份,也要求按月支領薪水。在男友需要用錢時,她會提出自己的積蓄慷慨相助,當男友道謝時,她總是笑盈盈地擁抱他,告訴他:「能幫上你的忙是我最大的快樂!」

與朋友聚會時,Katherine的男友總稱讚katherine「是個幫我很多的女人」,他深深感受到Katherine對他無私的愛,提起她如何為他放棄台灣的工作前途時,他會給一個歉意的眼神。

Tina不久後發現男友外遇,對象是負責拓展業務的員工,一個幹練活潑的當地女子。她近乎崩潰地與男友爭吵,怪他怎能忘了她的付出。男友不以為然地說:「她幫我賺了很多錢,也很關心我,看我打噴嚏就送我大衣,妳呢?妳在這裡吃我的用我的,不要再嚷嚷台灣那套大女人主義了!」Tina激動地問:「我吃你的用你的?我每天在公司幫你做事,打工的錢也都交給你,這些都不算嗎?我身上根本沒有留錢,想買大衣給你也沒辦法吧?」

男友說:「妳在公司沒做甚麼了不起的事,我隨便請個阿嫂都可以做。讓妳進公司是怕妳沒工作既無聊又自卑,不要往自己的臉上貼金。有辦法妳就回台灣啊!」
Tina沒有離開男友的信心。她說當時手上連買機票的錢都沒有。

為愛人付出一切、甚至放棄一切,是令人動容的美好心意。愛情本來就不該算計,本來就應該無私。但別忘了用心把付出包裝成禮物,讓對方知道它的價值,愛情才能在彼此的感恩中茁壯。同樣的奉獻如果沒有標籤,粗心的對方可能習以為常,當成是不值錢的倒店贈品。久而久之,還會覺得一無所有的女人是個累贅。

禮物是無價的,贈品是廉價的。愛情可以不需心機,但一定要有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