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一點安慰~作者:鄧惠文精神科醫師.台北大學醫學人文所碩士



  難過的時候,想要甚麼樣的安慰呢?

  從小到大,我很少遇到會安慰人的人,跌倒了,耳邊聽見的是「走路為甚什麼不看路」.生病了,「不是叫你多穿衣服嗎」.失戀了,「你還沒看開」「你太傻了」「你的方法不對」「那種人早就知道不行」。本來以為只有自己的運氣不好,沒有生在溫柔的家庭,沒有遇到心細的朋友。後來才發現,不會安慰人的人到處都是。最糟的是自以為在安慰人,事實上卻在傷害已經負傷的人,用診間個案常用的形容,就是「落井下石」

  有個女孩說,今年基測考得很差,只能進入不滿意的高中,好友都登上前三志願更讓她覺得孤立挫敗。她待在房裡,不想出來吃飯,不想跟人說話,努力克制不斷想哭的衝動,最後卻是媽媽讓她崩潰的,因為媽媽說:「考不好我們沒怪妳,妳不要弄得全家雞飛狗跳!」

  一份溫柔的同理:「妳的難過,我能夠想像」.「好希望妳能快樂」,為什麼會變成「妳的情緒讓我很痛苦」.「立刻停止痛苦,不要讓我擔心」?

  需要安慰的到底是誰呢?

  經歷幾番掙扎,終究還是離婚的女子,被憂鬱籠罩。她的母親哭著說:「我怎麼這麼苦命,老了還要煩惱女兒的事」,只要一看見她雙眼紅腫,母親就會立刻愁容滿面,語氣急促地詢問:「妳又哭了?為什麼還沒快樂起來?妳是怎樣,還放不下他?妳有沒有想想媽媽?妳要媽媽一直這樣操心嗎?」

  已經覺得很累.很累,心力交瘁了,卻不斷地被提醒對母親負有快樂的責任,她變成無力回家的女兒。偶爾找朋友傾訴,朋友說:「想開一點,事情沒那麼嚴重,現在離婚的人多的是」.「想想妳擁有的!妳工作那麼好,妳那麼漂亮,家人多關心妳,妳要憂鬱.世界上有多少人根本不用活了」還有人說:「往正面去想,妳看我馬上要去帶小孩,妳卻一個人自由自在」

  是生命經驗的匱乏,價值觀的侷限,讓人無法給予安慰嗎?

  或許吧。然而,我更常看到的是這個文化中.對於負面情緒的排斥,以及被指責的恐懼。身旁重要的人.情緒痛苦時,我們也會跟著感到擔憂.挫折,形成心理的壓力。這時必須有所覺知,先把自己的情緒與需求放到一旁,克服「他的不快樂造成我的壓力」的想法,全心從對方的立場.個性與思路,瞭解讓人痛苦的核心是甚麼,需要的協助又是甚麼,才能提供為對方獨特量製的支持,至少不會給予更多的傷害。這才是真正的同理。

  真心安慰別人時,必須忘記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