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性治療師 鄧惠文

 

櫻花綻放又散落的季節,我在日本遊旅。為了補強日文,就近選了一家語言學校。因為是可以每週自由加入的彈性課程,我遇到許多有趣的人。

甚麼樣的人會拋下既定的生活,大老遠地跑到國外學語文?

別以為只有預備在日本唸書的留學生。想留學、拿到碩士或博士學位、增加職場實力……這些動機畢竟還在主流價值的軌道上,具備一般人眼中的「正當理由」,絲毫沒有「不務正業」的感覺。

很多有趣的人都不屬於這一類。

Celine來自法國馬賽。今年年初,男友得知將被公司調派到日本。她是醫藥行銷的專業人員,家人也都在醫院工作,既有的生活和前景非常順遂,對於東方卻一無所知。二月的某一個夜裡,男友突然說:「一起去日本住吧!」她睡眼惺忪地回答:「每次簽證效期是三個月,那就要一直忙著飛回來又飛過去囉。」她感覺男友在黑暗中找到她的手,為她戴上一個指環並說著:「如果這樣,就可以一起居留,不用飛來飛去啦。」這位男友年紀比Celine小,交往了五年,從沒提過結婚,她以為這次也只是隨便說說,指環大概是從她化妝檯上順手拿來的吧。所以她連看都沒看、甚麼都沒回答就呼嚕呼嚕地睡著了。

第二天早上起床刷牙時,才發現自己手上戴了一個正式的鑽戒。驚訝得差點尖叫。她找到他,開心地說「Oui!」,在甜蜜的擁吻中決定辭職,早餐的咖啡還沒冷掉就開始上網找日本的房子。

她來到日本,遇見滿樹的櫻花迎接,雖然經常被不尊重女性的日本男人氣得半死──我們都遇到過好幾次,不少日本男人只會對男人說借過,對於女人就直接推開,電車或電梯門開時,也常推開明明排在自己前面的女人,理所當然般地先走進去。租屋或接洽事務時,對丈夫很客氣,對太太卻彷彿沒看見似的。

Celine說,她會以櫻花般的心情,為所愛的人綻放幸福,盡力去適應一種全然異質的新生活。

來自義大利的Lukka以前是機師。他想學會日文,在日本創業,開發兩國之間機具的交流。從他現在上的初級班開始,不知道還要經過多久才能流利地在日本做生意?這些年如果待在義大利作原本高薪的工作,應該可以高枕無憂地退休吧。

每個人都曾被家人或朋友質疑:「為什麼要放棄好不容易累積的基礎?」

但我們對彼此都沒有這樣的疑問。Celine不需要問Lukka,因為自己不也如此?其他的同學亦然──Kuo以前在台北做婚紗,Ko是花店的人氣店員,Sa是科技公司的高級主管,Konnie是德國的高材生,還有最年輕的、來自泰國的十六歲女孩Dear。春日午後,這群萍水相逢的人們在搖曳飄散的花雨下啜飲綠茶,聊著必須放棄哪些人事物,才能如此出走。彼此之間沒有疑問,卻有相知的欣賞與祝福。

人生如櫻花般短暫,不想被軌道束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