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篤蓐香是啥?

這是書本看到,說是埃及的香料,基本上只是翻譯問題吧?我猜是薰陸香?來查

在一篇網路文章中看到:

篤蓐香是法國南方常見的一種灌木。……第一次見到篤蓐香的人,常常以為這種灌木會結兩種果實。因為在它的枝頭,除了紅色的漿果外,還常看到形狀和辣椒差不多的黃色「果實」,樹葉間也會掛著類似豌豆的「果實」。如果你受到外表的誘惑,剝開「辣椒」,就會大吃一驚。裏面是成百上千隻蚜蟲在細粉中亂擠亂動。

  聖經中的朝聖者告訴我們,在死海附近有一種矮樹,樹上長著一些外觀很漂亮的水果。把水果切開來卻只有一堆細灰。篤蓐香上漂亮的「豌豆」、「辣椒」就是聖經中提到的裏面只有細灰的水果。這其實是蚜蟲的卵巢。

ㄝ,看完還是不知道他是誰,再查

在一篇講卡謬的文章裡面也有提到篤蓐香:

法國女作家柯列特(Colette, 1873-1954)說:“無非就是…南部普羅旺斯的那種茫茫林海,從那裡向你們提供任你選用的樹木,像帶棱角的橄欖樹枝,捆紮起來的蔓薔薇樹枝,月桂的樹根和樹枝,流淌著金黃色松脂的圓形松木,荊刺叢生的篤蓐香和野杏扁桃樹枝以及葡萄樹的嫩枝等…把柴火點燃起來…普羅旺斯蘭天的彩色曙光圍繞著湖光清水頓時旋轉…(Ayez seulement … une forêt provençale, tout au moins méridionale. Fournissez-vous-y de bois choisi: bûches cornues d'olivier, fagots de ciste, racines et branches de laurier, rondins de pin pleurant la résine d'or, menue brouissaille de térébinthe, d'amandier, n'oubliez pas le sarment de vigne...allumez le bûcher ...Le ciel vert du crépuscule provençal au-dessus de lui, tourne au bleu de lac)”(Colette,Prisons et paradis . Editions J. Ferenczi et Fils. 1932: 52)。

 
 女作家柯列特以其銳利的筆觸點播了普羅旺斯的特有風格(參見柯列特著《監獄與天堂》) 

把這篇拿去GOOGLE翻譯,扣前後,難道篤蓐香是橡木??

不過查書又有篤蓐香樹脂在埃及獻祭時冒出煙霧,

具有令人驚愕的效果,這些煙霧使主持祭禮的祭司和信徒門都處於出神般的激情中,有著微白色樹脂的珍貴水滴。


什麼!!這樣我方向又轉回為白松香、乳香或安息香的其中一個,真難猜。


喔喔,又在一篇文章裡面看到篤蓐香屬於黃連木屬,這樣範圍又縮小了感恩~~~快查

薰陸香:漆樹科黃連木屬

乳香:橄欖科乳香

白松香:繖形科

安息香:安息香

好啦,那他就是薰陸香啦~~~

喔喔,這次土耳其團溫老師要帶大家去希臘看薰陸香,好羨慕好羨慕羨慕喔,希望有天也可以成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