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瀉是大便稀薄如水,大便次數增多,伴有腹痛或無腹痛。腹瀉可以受細菌、病毒或食物不潔引起。有併發感染時會發燒。
精油之於腹瀉的緩解主要是即能於腸壁上發揮鎮靜及舒緩之作用。有些精油因作用於胃腸平滑肌因具抗痙攣能力;有些因具收斂的功能因此可鎮靜神經系統。
欲選擇合適的精油前必須先確認腹瀉的主因,依照起因來選擇適合的精油。洋甘菊、絲柏、尤加利、薰衣草、薄荷及橙花在緩解腸胃痙攣頗為有效用,通常在使用於罹病初期。
若懷疑起因源於病毒性感染時,尤加利精油通常是最好的選擇。若疑似食物過敏之腸胃炎時,因洋甘菊本身為具抗敏性,因此為最佳的選擇。有時候暖性精油,諸如:安息香、薑、茴香、及黑胡椒常用來緩解因腹瀉所引起之疼痛。溫和按摩於腹部可緩解因痙攣收縮所引起腸蠕動的疼痛。
當腹瀉源於害怕、焦慮及壓力時,還會有腹部絞痛或便秘的情形,則可能是大腸敏感。甘菊、薰衣草、及橙花將是最好的選擇 。尤其橙花對因情緒上受到壓力的關係所引起之心因性腹瀉相當有幫助!
然而治療腹瀉的主要依循原則就是:讓生病的胃腸能夠有充份的休息並 補充足夠的水份及喪失的電解質。

【對嬰幼兒腹瀉有幫助的精油】
羅馬洋甘菊、天竺葵、薑、檸檬、馬鬱蘭、迷迭香及檀香

參考資料:
* Patricia Davis; " Aromatjherapy an A-Z ", The C.W. Daniel Company, 2000; PP.99-100
* Shirley Price; " Aromatherapy for Babies and Children "; Thorsons; 1996

 

轉貼自:http://chih730.pixnet.net/blog/post/25266056

圖:http://www.mwcltonline.org/default.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