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lt 

最近市面上出現超多玉蘭類產品,像是牛爾的白玉蘭系列和香奈兒的黃金玉蘭系列,不過今天我要說的是『白玉蘭』,香奈兒的黃金玉蘭是屬於東北亞比較會有的『黃玉蘭』,兩者屬性(跟價錢)差很多,所以只討論前者。

泰戈爾(Rabindranath Tagore,1861-1941)在其散文詩集《流螢集》當中寫到:『葉子沉靜的擁抱著花朵,每朵花都是葉子的心語』。清新高潔的白玉蘭,內斂而安靜的在空氣中默默的吐露著芬芳。

玉蘭花可說真的很台灣阿。

從小到大玉蘭花的身影便隨時飄香於周邊,香氣層疊如記憶中蔓漩的網絡一般,隨時可以勾勒出一種台灣的樣貌和特質(是有大桃紅花布那種fu的特質)。計程車上懸吊著、大馬路上包巾阿婆沿路販賣著......,每個人多少都有這樣的記憶和嗅覺經驗。學著去親近、了解這特別的香氣印象,運用在生活層面,我們每個人都能跟玉蘭花當好朋友。以往要選用一個能夠代表的台灣的圖像,蝴蝶、櫻花鉤吻鮭、香蕉、油桐花、客家花布……大概是多數人第一時刻的直覺,而玉蘭花皎潔的身影卻沒很常受到矚目,但其實一個風格印象能夠用視覺來分辨已經很強了,若是加上香氣嗅覺仍能令人容易辨識,那玉蘭花可真的是會脫穎而出。

玉蘭花的香氣對我來說稍微有點妖豔和招搖,因為香氣相當直接撲鼻,且相當濃郁,不是曖曖內涵光的那種,一定要經過調香中和,不然可能會有點吃不消。

在某個朝蘭露的網路介紹中寫道:

朝蘭露是未提煉過精油的飽和純露,充滿植物的精氣和靈魂,引取未受任何污染的深山冷泉蒸餾花朵,不同於普通純露蒸餾法。於夏末秋初,每天晨起曦微,露氣未收的時分,手工採摘新鮮花朵,保證最佳玉蘭精氣。能量豐沛,功效強勁,效果瞬間立見,是真正可以瞬間緊緻提拉皮膚、亮白度持久的甘露。

朝蘭露喝起來有種特別的香氣,像是沙士汽水又像是兒童甜牙膏,有種童年的歡愉和繽紛色彩。對於感冒時分、喉嚨不是那麼舒服的情況下飲用,效果相當不錯。

其實朝蘭露裡面是複方純露,不只有玉蘭花阿,能夠促成這罐複方純露味道這麼豐富有層次的功臣還有香蜂草、肖楠、綠薄荷和迷迭香。香蜂草、綠薄荷、迷迭香是容易看到的香草,好生長,且也容易萃取純露(香蜂草易萃純露,但香蜂草精油就超級超級難粹,所以是天價)。

這罐當中的香蜂草味道很美,柔美的葉片香氣把朝蘭露整個氣質化,很中性的把妖豔的玉蘭花和陽剛的肖楠做了一個平衡。

肖楠則是台灣很特別的一種木頭,常見做成按摩工具,像刮痧版之類的,因為木價不算高,花紋好看又有香氣,所以常常看到。香氣很特別,有神聖廟宇的感覺,又有一種騷勁(小茴香醛),的確要聞過的人才能體會阿,跟榴槤一樣評價兩極,喜歡的人真的會相當蜂擁阿,可用一個充滿騷勁的帥男人來比擬,有機會可以去找找肖楠做成的梳子,梳起頭來真的清爽又好味道阿。

我在這罐中對綠薄荷和迷迭香的印象有點朦朧,不太能夠辨識,但一定是功臣,才能讓整瓶複方味道顯得這麼有層次又這麼美阿。

ps.玉蘭花讓我直覺想起的第一個女明星就是......白靈。阿是紅色角落裡面那個白靈啦,有一種脫俗的氣質,不過現實生活中的白靈也是很玉蘭花阿,嗯,就是很香氣四射啦,嗯嗯,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後記:

這瓶朝蘭露不知道怎麼了,肯園似乎沒有再販售,有點可惜,有點慶幸我有買到呢:)

 

照片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