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時請搓揉一下葉片,聞聞味道,或是嚐顆果子感受一下,香氣帶有一種厚重、辛、黑色的FU。

西洋貞節樹Vitex agnus

中國貞節樹Vitex negundo

西洋貞節(貞潔)樹、西洋牡荊、貞節樹、聖潔莓 中國貞節樹、黃荊、牡荊、埔姜、台灣牡荊、中國牡荊
葉片形狀比較狹窄細長 葉片形狀比較胖胖

花型較像是唇形科薄荷屬那種寶塔穗狀,且各雄蕊像眨眼長睫毛般的樣貌花序比較集中

花型比較像是唇形科益母草屬的樣貌,個人覺得像是小精靈的臉花序比較疏散
紙質青綠 革質翠綠

掌狀複葉,大多7葉(仍有5葉的)

掌狀複葉,大多5葉

 

西洋貞節樹Vitex agnus

英文俗名:Chaste Berry

西洋貞節樹、西洋牡荊、貞節樹、聖潔莓

 

其實西洋貞節樹和中國牡荊在外表上最好區分的就是葉片數、葉子胖瘦,再來就是花的形狀.........西洋貞節樹的葉片比較起來會較為狹窄細長,像是發散放射出去的煙火般,中國牡荊葉片就比較胖胖。而距齒狀這件事情,西洋貞節樹和中國牡荊葉緣都有可能呈現距齒狀.................,朋友蒐集了好幾種的貞節樹,果真有距齒沒距齒的一堆,不過胖瘦這件事情有點主觀,那就來看葉片數.............

西洋貞節樹是7葉,中國牡荊是5葉。

牡荊是馬鞭草科的植物,而馬鞭草科和唇形科原本就有非常淵源的關連,所以也反映在他們的花型上面。西洋貞節樹的花型雄蕊較為像是唇形科薄荷屬那種寶塔狀,且各雄蕊像眨眼長睫毛般的樣貌。

 

 

 

 

 

 

中國貞節樹(中國牡荊

英文俗名:Chinese Vitex

中國貞節樹、牡荊、埔姜、台灣牡荊、中國牡荊

 中國牡荊是5葉

中國牡荊的花型比較像是唇形科益母草屬的樣貌,個人覺得像是小精靈的臉。

這些都是花的特寫

花的特寫,似乎都沒有拍到葉子,趕快來一張

ㄟ,好像也沒有拍到葉子樣子,全都分心去拍花了XD,總之家裡這顆是胖胖的全緣葉。

負荊請罪用的就是他啦,感覺弄在身上很痛的樣子?不過看長相倒是難想像就是。

台南的千畦種子博物館裡面有用牡荊(黃荊)做成的蚊香,個人還蠻喜歡的(千畦的蚊香還蠻OK的)

原產於台灣,所以在芳香植物裡面除了山雞椒以外,牡荊也算是台灣之光喔~牡荊枝葉很芳香,也能夠蒸餾出精油,跟西洋貞節樹比也絲毫不遜色。

 

牡荊的葉緣變化相當大,有全緣、鋸齒緣...好幾種,光鋸齒狀就好多種。

也是很好的蜜源植物,筆者曾在花園中要特寫黃荊的花朵,結果一直被前來覓食的蜜蜂小姐檔到視線.......

牡荊的種子~~~在台灣非常容易看到,常常家附近散個步就會看到很多人種,也非常容易結果,所以散步零嘴又多一道(不過本身有嚴重內分泌或婦科問題可以再斟酌一下)。(改天可以來一散步零嘴篇.........)

 

ps.剛看到,此篇文章+照片又被人http://www.gogoup.tw/bshe-blogo/?p=1437整碗拿去,而且還是同一網站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