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aliaceae五加科

Panax人蔘屬

Panax notoginseng中藥三七、田七、蔘三七、川七

Araliaceae五加科Panax人蔘屬

多年生草本,有著深綠色的葉,幹心長出一簇紅色果實。三七名稱大概因為它有三個分枝各長七片葉子,也有人說它在種植後3~7年收成而得名。

是五加科人蔘屬假人蔘的變種,主產地在中國的雲南及廣西深山中。

中藥材(包括雲南白藥)裡面的三七又稱為川七,但其實並不是我們食用的川七,不要搞混吃錯捏,雖然只有一字之差,卻是截然不同的兩種植物。這種中藥三七具有活血、止血及消腫止痛的功效,在治療跌打損傷、挫傷甚至是出血性中風時都常使用。三七入藥的部位是根、莖,最特別的是,這藥材有雙向作用,遇到淤血可以用來散淤,遇到出血時則能用來凝血。

 

 

Basellaceae落葵科

Anredera落葵薯屬

 Anredera cordifolia食用川七、藤三七、落葵薯、藤七、馬德拉藤、洋落葵

Basellaceae落葵科Anredera落葵薯屬

藤三七為多年生宿根稍帶木質的纏繞藤本,光滑無毛。 一年的新梢可長達45米以上,莖圓形,嫩莖綠色,老熟莖變成棕褐色,葉互生,肉質肥厚,葉片心臟形,光滑無毛,有短柄。

這就是一般常說拿來吃的川七,川七常見作法是清炒麻油伴一些豬肝或腰花。

川七原產於巴西,其栽培容易,病蟲害發生少且營養高、口味好,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和C,具有滋補、壯腰膝、消散痰、活血、健胃保肝等作用。有民眾相信拿來當菜用的川七有活血化淤功效,有可能是跟中藥材三七搞混了。

Basella落葵屬

Basella rubra落葵、潺菜、土川七、西洋菜、越南菠菜

Basellaceae落葵科Basella落葵屬

亦稱紫角葉、胭脂菜、胭脂豆、蠶菜、木耳菜、天葵、皇宮菜、胡臙脂、牛皮凍、蟳公菜、蟳管菜、蟳菜、蝟菜、胭脂豆、軟筋菜、軟姜仔、藤菜、藤葵、非洲菠菜、繁露、龍宮菜,是落葵科一年生藤蔓植物。是一種可供食用的蔬菜。在廣東、香港叫做潺菜。四川稱豆腐菜,軟漿葉。

嫩枝葉可作蔬菜;全草可供藥用,清涼涼血,外敷治癰毒。

台灣美濃客家話叫做齋嫲菜。中國梅州客家話叫做藤菜或西洋菜。

 

 

Portulacaceae馬齒莧科

Talinum土人蔘屬

Talinum paniculatum土人蔘、假人參、櫨蘭

是一種中草藥,其葉子可以食用。

很多人叫他假人參,不過找假人參大多是找到五加科的資料,還是以土人蔘叫法比較能夠找到資料說~~~

櫨蘭的葉子可用來炒菜,吃起來稍微有一股土味。尤其適合哺乳期的婦女食用,有催奶的作用。

此外,其葉子還可以外敷治療疔瘡等疾病。櫨蘭的根部能治療脾虛無力,曬乾後燉著吃可以治療營養不良綜合徵,和其它藥材搭配使用還有助於調節婦女月經不調。

櫨蘭一般長在庭院邊沿陰涼的地方,這種植物的生命力很強。

 

 

Polygonaceae蓼科

Fallopia蔓蓼屬

Polygonum cuspidatum虎杖、川七、假川七、土川七、紅三七、三七或日本蓼

Polygonaceae蓼科Fallopia蔓蓼屬

虎杖的莖和根都可以入藥。

 

本品苦寒,破泄清熱,且苦燥濕,寒涼血,清熱解毒;入肝活血祛瘀,通絡止痛;入膽清熱利濕,退黃通淋;入肺苦降泄熱,化痰止咳;凡血瘀經閉,風濕痹痛,跌打損傷;濕熱黃疸,淋濁帶下;水火燙傷,瘡瘍腫毒;蛇咬傷;肺熱咳嗽等皆可用。

活血定痛:用於治血瘀經閉,風濕痹痛,跌打損傷等。《名醫別錄》:「主通脈,破留血癥結。」《千金方》治經閉不通,結瘕,腹大如,以本品配瓜根、牛膝。

利濕退黃:用於治濕熱黃疸,及淋濁帶下等。

清熱解毒:用治水火燙傷,瘡癰腫毒,毒蛇咬傷等。

化痰止咳:用治肺熱咳嗽,可單服,亦可與黃芩、枇杷葉等同用。

此外,還可瀉熱通便,治熱結便秘

 

 

圖片皆來自GOOGLE搜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