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朋友在調香,調有關於各種不同薑的香氣

只要是資深芳療上癮咖,單只擁有某一植物某罐精油是不能夠滿足的,若是有不同生長國度、不同氣候環境、或甚至不同採收時間的同植物精油,都會買來用用看,是說所謂花大錢真正在感受世界各不同能量的香氣力阿,AND我承認我的上癮症狀比這位朋友輕很多阿........

所以,真正的芳療師(個人私認為不認同也無所謂)是沒有所謂只有在哪個國家生長、哪種高度氣候、那種萃取方式才是最好的精油說法,只有適不適合素不素配,沒有排行榜這種說法。(只有廠商才會有價錢排行榜,不過並非貴的東西才是好貨阿~~~)

而資深芳療大師,基本上使用精油已經不夠了,一定要到全世界各地原生芳香植物產地去巡田水一下,直接感受當地的能量才行,所以大師們所花費的金錢精神和時間更是一般上癮者望塵莫及的阿,一般小咖者,一輩子能跟到一次兩次就要複習終身了,但大師們一年可都是要出去好幾次的呀......。


文歸正傳,調香其中有罐野薑,據說在阿三國時被誤裝為白草果,在網路上查詢了一下看到阿南西之前有比較過野薑花和白草果的能量:

 

白草果 Ginger Lily
拉丁學名:Hedychium spicatum
薑科薑花屬 根莖萃取
別名:良薑花、草果、四合紅、薑百合、土良薑、獨葉台

精油化學:
對-甲氧基桂皮酯(P-methoxycinamic acetate)。

分布地:雲南、貴州、四川、西藏、尼泊爾,海拔1200-2900公尺處

雙子葉植物藥薑科植物草果藥的果實,在中醫上面的敘述是:溫中燥濕,理氣消食主治胃寒疼痛,食積腹脹,寒疝、瘧疾、嘔吐、消化不良《滇南本草》一書中寫出:性大溫,味辛微苦,入肝胃二經。






野薑花Butterfly Ginger
薑科薑花屬 根莖萃取
拉丁學名:Hedychium coronarium
別名: 蝴蝶薑、穗花山奈、白蝴蝶花,山羌活、立芨、蓮薑巴、廉薑

精油化學:
苯甲酸甲酯、1-8桉油醇、L-松油烯
分布地:臺灣,亞熱帶地區、低海拔水岸邊

多年生草木,地下莖塊狀而具芳香,高約1公尺。葉長橢圓狀披針形,長40~50公分,寬7~12公分,上表面光滑,下表面具長毛。花序頂生,密穗狀,有大型的苞片保護

在中醫上的敘述:去風散寒,溫經止痛。

精油上的描述:調解放鬆情緒、排除壓力;對卵巢和子宮很有幫助;預防流産、改善月經不順、孕婦的嘔吐等癥狀



以氣味來說,白草果有苯基酯的味道,有點類似大高良薑的沙士味。但是野薑花的氣味比較接近水仙,但是又多了氧化物的泡泡感

以功能來說,白草果暖胃,野薑花暖生殖系統。


喔喔喔寫的好清楚,感覺起來白草果的味道相當可口阿(因為我愛大高良薑可愛甜美的滋味,好好吃),有點後悔當初怎會選菖蒲沒選白草果哩。野薑花的氣味總是讓我有點頭暈,所以劑量絕對不能多。這兩個各攻2、3脈輪,都是關起門來需要好好處理的家庭與自我關係。


剛晃阿晃,看到這個之前用野薑花調香的文章內容有快樂鼠尾草、雪松、橙花、野薑花......,覺得還不賴,改天也來試試這樣調出來的香氣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