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一部關於失智老人的電影:被遺忘的時光。整部片都在講他們活在一個自己願意且設定好的過去記憶迴流裡,被遺忘的時光反而是現在這個當下。

 

而遺忘是好的嗎?

 

最近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因為有時候生命中某些片段記憶是自己很不想去回想的痛苦時光,若能遺忘,就不用總揪著心,對於某些話題刻意閃躲,或避免去一些會觸擊記憶或熟人的地點。自己深切的知道,雖然真的刻意壓抑,某些記憶會變得模糊不深刻,但那道印子仍是在的,刻劃在你的腦痕當中,你若不誠實的面對它,它就從身體中反應出來並抗議著。

 

記憶它不會自己不見,且越是刻意遺忘越是會擠堆到記憶深處去。

 

 

最後會發現,你仍是無法忘記,而最好的作法就是,去面對那些不堪的記憶,理解,並感恩它,這樣你才能真正走出記憶帶來的枷鎖,活出自己。是很難,但是必須要學習的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