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來自於:好愛情就是要算計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67906

好愛情就是要算計

用心還是用大腦談戀愛?

  當一個人墜入愛河時,他對戀人說:我全心全意的愛著你。愛,真的是源於心嗎?對於文學家和詩人來說,答案是肯定的。但是,科學家的回答卻是否定的,他們認為,愛不是源自一個人的心,而是源自一個人的大腦。

  研究戀愛和大腦關係的科學家指出,戀愛分成三個不同的階段:衝動、熱戀和依戀,每一個階段都由不同的大腦激素主導戀愛者的感受和行為。

  如果你曾經墜入愛河,一定記得當時的感受:心臟怦怦跳、呼吸急促、血壓上升、臉頰泛紅、全身發抖、手心冒汗、四肢無力、口齒不清、輾轉難安、食慾不振……甚至感到焦慮、恐懼和憂鬱。這些都是戀愛時的生理特徵,而大腦分泌的特定激素,正影響著你對於愛的感受。

  美國著名人類學家海倫.費雪(Helen Fisher)提出,人類戀愛三階段的行為和感知,是由大腦分泌出不同激素主導的。

  第一階段:衝動

  衝動階段的主導激素是「性激素」睾酮。睾酮是激發性慾的主要激素,不僅男性會分泌,它在激發女性性慾也發揮了重要作用。男性體內的睾酮是女性的十至二十倍,這也是為什麼男性性慾比女性旺盛的原因。在戀愛第一階段,人們主要被對方的身體特徵吸引。心臟怦怦跳、呼吸加快、手心冒汗、臉頰泛紅、四肢無力、口齒不清,這都是因為你對對方的外形、性感或談吐深深著迷。

  第二階段:熱戀

  這個階段可以說是苦戀,戀愛者的腦海中,除了心上人,再也裝不下其他東西,有時候甚至會吃不下、睡不著。

  在熱戀階段,人體內會分泌高於正常值的多巴胺和腎上腺素,以及低於正常值的血清素,主導著戀愛者的情緒和行為。

  多巴胺,又稱為「快樂激素」,可以讓人們產生愉悅和幸福感,戀愛中人常見的各種症狀:興奮、失眠、食慾不振,都是它所引起的。它使得戀愛者眼裡只有心上人,只看得見他們的好,完全乎略其負面特質,對其他人事物更是視而不見。科學家已證明,吸食古柯鹼也能分泌多巴胺,因此毒癮者和墜入愛河的人有許多相似的症狀。戀愛者的體內,腎上腺素也比一般人高,這是他們經常心跳加速,手心容易出汗的原因。除了多巴胺和腎上腺素導致心情愉悅之外,戀愛者對心上人深深著迷,他們一天會用高達百分之九十的時間去幻想心上人,或者打二十通電話給對方,這些看似瘋狂的行為,便是體內血清素較低所造成的。有研究數據顯示,墮入愛河的大學生,平均血清素比那些沒有戀愛的大學生低百分之四十。血清素較低的人,還容易出現焦慮、恐懼甚至憂鬱的特徵。

  第三階段:依戀

  依戀階段出現在熱戀階段之後,人們不可能一直處於熱戀階段,否則他們將什麼事情都做不了。如果戀愛雙方要建立一種長期承諾的關係,他們需要進入戀愛的第三階段—依戀。在這個階段,雙方將建立非常親密的關係,並且生兒育女。催產素,也稱為「愛情荷爾蒙」,在這個階段起著關鍵的作用。它是人類分娩和哺乳時,下丘腦所分泌的激素,有助於母親與孩子建立親密關係。當男女接吻時,催產素會大量分泌,尤其是即將性高潮的時候,血液中的催產素含量會提高三到五倍。催產素也會提高夫妻之間的親密感和依戀程度。女性的催產素天生比男性高約百分之三十,這就是為什麼女人通常在一段感情中,比男人更溫柔,更投入。大自然創造了催產素,幫助夫婦倆在戀愛初期的亢奮逐漸消失後,仍能維持親密關係,並共同撫養兒女。如果一段戀愛關係不能從熱戀階段過度到依戀階段的話,通常都是以分手收場。

  現在,你應該明白了,當你愛得痴狂時,正是大腦的激素在作祟。

  女人最愛什麼樣的男人?

  對於女人而言,一生只能排出固定幾百個卵子,而且一旦受孕,需要懷胎十月和付出好幾年的青春來照顧孩子。另外,女人平均一生無法生育超過十二個孩子。那麼,她們選擇伴侶的最佳策略是什麼呢?女人對生命初始的付出如此巨大,從懷孕、哺育、護理、培養到保護孩子,母愛是有限並且寶貴的資源,因此女人不可能不加選擇就和許多男人交往。

  由於選錯伴侶的成本太高,遠古的女人逐漸傾向尋找富有的、體力強壯的、愛護妻兒和忠於家庭的男人,也就是具有以下特質的男人:

  1有能力為她和孩子投入足夠資源的男人(績優股)

  原始社會中,部落的男性領袖總是不缺女人,他們擁有財富和社會地位,在女人眼中最具魅力。現代的女人大多自食其力,在各行各業的卓越成就不亞於甚至超越男性,那麼,她們的擇偶行為跟遠古時代的女人有什麼不同嗎?

  美國心理學家大衛.巴斯 (David Buss)針對三十七個國家共一萬多人的研究發現,女人對配偶的收入和社會地位要求,遠遠高於男人對配偶的要求,研究小組還發現,高收入女性對配偶的要求,比低收入的女性還要高。進化心理學家對這種現象的解釋是:儘管在現代社會裡,高收入的女性足以自食其力,但她們的基因仍然「保留」遠古時代她和子女忍飢挨餓的「記憶」,遺留了依賴狩獵者—男人分享食物的生物本能。

  2將來有潛力為她和孩子投入足夠資源的男人(潛力股)

  雖然部落領袖十分受女人喜愛,但並非所有女人都能嫁給領袖,即使嫁了之後,免不了要過著與其他女人爭風吃醋的日子。所以,有潛力爭取資源的男人也備受女人青睞。例如,有上進心、勤奮、聰明、幽默或者擁有現代高學歷的男人。

  3願意為她和孩子付出資源的男人(顧家男)

  擁有豐富物質資源與潛力的男人,不一定願意慷慨地和妻小分享。於是遠古的女人見招拆招,在挑選丈夫時,會觀察他是否願意為自己長期付出。所以,慷慨大方、有愛心、守承諾、有責任感、穩重可靠的男人特別能感動女人。

  4適合當父親的男人

  女人需要男人一起撫養孩子。所以,她下意識會喜歡成熟、情緒穩定、善良和喜歡孩子的男人。

  美國心理學家佩吉.拉卡拉(Peggy LaCerra)做過一項實驗,她把女性受試者分成A、B兩組,分別向她們展示同一個英俊男人的照片,這兩張照片的不同之處是:在一張照片中,這個男人望著一個十八個月大的小孩,面露微笑;另一張照片中,他只顧著打電話,完全忽視正在啼哭的小孩。心理學家要求兩組女性,對照片中的男人以負五(很不吸引人)到加五分(很吸引人),評價他作為結婚對象的吸引力程度。結果,A組女性給此人的平均分數為二點七五分,而B組女性的分數為一點二五分。如果你是男人,和女友在散步時,看到小孩經過,記得向他們投以關注的眼光,這將讓你在女友的心目中加分。

  5在危險情況下能夠保護她和孩子的男人

  在茹毛飲血的年代, 天生柔弱的女人,傾向迷上強壯又勇敢的男人,因為他們能保護自己和孩子。所以,個子高大、健碩和勇敢的男人往往是女人追求的對象。這種男人被稱為「大帥哥」,也是萬千少女的幻想對象。

  6比自己年長的男人

  全世界的夫妻中,丈夫平均比妻子大三歲,而且事業成就越高的男人,和妻子的年齡差別越大,因為獲取豐富的物質資源和崇高的社會地位,通常需要時間積累。另外,女人心智普遍比同齡的男人早熟。女人透過選擇比自己年長的男人,得到物質資源的保證,以及心智較為成熟的伴侶照應。

  7與她的性格匹配、價值觀和興趣相似的男人

  在選擇丈夫時,需要考慮長期相處的穩定性,找一個價值觀相似、性格匹配、有共同愛好的男人,自然是減少日後摩擦的辦法。這樣的男人比較可能長相廝守。

  顯然女人對男人的外貌要求不高,但對其他條件的要求可不低。

  所以,在女人眼中,一個相貌普通而事業成功的男人會顯得很「帥」,這絕對不是虛榮心在作祟,而是人類的生存本能。

  經過千萬年的自然進化,男人心裡知道女人期望他們擁有豐富的資源,於是他們逼自己混出個名堂:早起晚睡、拚殺職場、刀光劍影、血雨腥風、不成功便成仁。要不是被女人逼的,他們早就手抓啤酒瓶,賴在沙發上,沒日沒夜地抱住電視遙控器看球賽,想挖鼻就挖鼻,想放屁就放屁,人生豈不快哉?

  在戀愛這場遊戲裡,男人追求,女人挑選。如果你是男人,趕快從沙發上滾起來,埋頭苦幹去吧!

  十大最受女性歡迎的男性職業排行:公務員排名居首

  從事哪些職業的男人對女人最有吸引力?依據某相親網站的統計報告,女性會員擇偶時,最喜歡的男性職業排名如下:

  1公務員
  2企業主
  3金融業人員
  4大學教師
  5網路或電子業人員
  6自由工作者
  7軍人
  8建築師
  9職業經理人
  10醫生

  從這個排行榜可以看出,女人對男人職業的要求有兩個重點:

  1 穩定性高,如公務員、大學教師、建築師、醫生。

  2 收入高,如企業主、金融業人員、網路或電子業人員、職業經理人。

  有點出乎意料的是「自由工作者」,這可能是因為受訪者認為「自由工作者」有足夠的經濟能力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男人最愛什麼樣的女人?

  男人理想中的女人是什麼樣子的呢?

  男人喜歡生育能力旺盛、忠貞,並且與自己性格相匹配的女人。而年輕、長髮、大眼、高挺的鼻梁、豐滿的嘴唇、豐挺的乳房、白皙光滑的皮膚、沙漏型的身材和光潔的長腿等,都是女人生育力旺盛的特徵。保持處女之身或至少情史簡單、舉止斯文、不容易與男人親近等,是女人忠貞的線索。而個性匹配則有助於家庭長期穩定。

  1生育力旺盛的女人

  在漫長的進化過程中,男性成了「視覺動物」,他們透過女人的外貌特徵,來評估她的生育力。生育力旺盛的特徵包括:

  年輕:女人在二十五歲左右,生育力達到頂峰,從那以後開始衰退。男人年齡越大,越希望配偶的年紀比自己小。美國心理學家肯里克和基夫(Kendrick and Keefe)的研究發現,三十多歲的單身男人希望找到小自己五歲的伴侶,四十多歲的單身男人希望找到小自己八歲到十歲的伴侶,五十多歲的單身男人希望找到小自己十二歲到二十歲的伴侶。原因是為了盡量接近女人具最佳生育力的年齡。

  一頭光澤的長髮:長髮暗示健康,男人大多喜歡長髮飄逸的女人。

  漂亮的臉:所謂「漂亮」的臉通常指對稱的臉型、大而稚氣的眼睛、高挺的鼻梁和豐滿的嘴唇,這些特徵暗示優良的基因。科學家發現,越對稱的臉型,人們越覺得「漂亮」。 男人喜歡「漂亮」的女人臉型,因為對稱的臉型暗示它的擁有者基因優良,不對稱的臉(即不「漂亮」)暗示其擁有者的基因可能有缺陷。

  豐挺的乳房:女人幾乎都知道胸圍和吸引男人的程度成正比,卻無法理解男人對乳房的痴迷程度。在電影《新娘百分百》(Notting Hill)中,茱莉亞.羅伯茲(Julia Roberts)對男友說:「說到男人對女人裸體的關注,尤其是乳房,你們到底為什麼對女人的乳房這麼感興趣?說真的,它們只是乳房而已,世界上每隔一個人就擁有一對,它們模樣長得怪怪的,還會擋住人的視線,它們是用來哺乳的,你的母親也有,它們到處都是,有什麼大驚小怪的?」

  女人們可能猜想,男人只是懷念孩提時,躺在母親懷裡吸吮乳汁的場景,於是對豐滿的乳房特別有好感。事實上,科學家發現,乳房的大小與奶水的多少,沒有必然關聯。那麼,男人到底為什麼對女人的乳房如此痴迷呢?其實,男人痴迷的是女性的臀部,乳房只不過是對半球形的完美臀部的模仿。猿在進化為人之前,與其他動物一樣用四肢著地行走,雌性臀部的張顯和暴露,成為強烈吸引雄性的特徵。當時,雌性的乳房與其他靈長目動物一樣,是很小的。後來,猿進化為人,開始直立行走的時候,雌性的臀部退居到隱蔽的位置,上半身開始頻繁地活躍於男人的視線之中。為了克服直立行走而隱蔽性特徵的缺陷,大自然的進化讓女人胸前本來很小的乳房逐漸變大,以此對臀部進行巧妙的模仿,創造出女人的第二性徵,作為激起男人性慾的新視覺特徵。

  進化心理學家曾經做過實驗,給男人看一系列混有女人臀部和胸部的照片,要求他們判斷照片裡是臀部還是胸部。結果,正確率是百分之四十九點一,即男人對兩者的分辨力幾乎是零。

  沙漏型的身材:女人在發育期開始後,在雌性激素的作用下,身體的下半部開始儲存脂肪。美國心理學家德文德拉.辛格(Devendra Singh)研究發現,健康年輕女性的腰臀比例在零點六七至零點八之間,零點七是最完美的比例—研究發現,腰臀比例零點七是最適合生育的比例,很多好萊塢女明星的腰臀比例就是零點七。

  光潔的長腿:暗示著生育力強。長腿配上黑色半透明的長筒絲襪加高跟鞋的打扮,對男人而言簡直就是「殺手級的裝扮」。相親節目中,有位男士說他喜歡穿絲襪的女生,台上一位女來賓不解的問:「為什麼要穿絲襪呢?光著白晰的腿,不是更好看嗎?」他靦腆的回答:「很多男人都這麼想,我只是說出來而已。」 穿黑色半透明絲襪的長腿讓女人變得神秘而性感,所以有時候不是穿得越少越好的。

  白皙光滑的皮膚:暗示著身體健康。

  在一夫一妻制盛行的現代社會,男人早已放棄盡可能和生育力強的女人交配的做法,但他們還是繼承了祖先根據生育力選擇配偶的心理機制。和女人第一次約會時,在開始的幾分鐘內,男人就會確定這個女人對他是否有吸引力。當他覺得有吸引力的情況下,才有興趣和她進行認真的交流,並發現她外表以外的特質,比如說性格、性情、價值觀和興趣。美國著名的進化心理學家大衛.巴斯(David Buss)針對三十七個國家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相對於女人,男人在選擇伴侶時,認為對方的身體吸引力遠比其他特質重要和令人嚮往。男人認為身體的吸引力是至關重要的,而女人認為這只是令人嚮往的,但不是最重要的。

  2忠貞的女人

  遠古的男人考慮到自己不像女人可以百分百確定孩子是親生的,於是會挑選忠貞的女人作為伴侶,讓這個女人守在家中,保證自己是孩子的父親,同時投入主要的資源來養育後代。保持處女之身或至少情史簡單、舉止斯文、不容易與男人親近等,都是女人忠貞的線索。

  你有沒有注意到,女人生育後,經常會當著親朋好友的面說:看,這孩子跟他爸長得一模一樣,我生他生得那麼辛苦,但他一點也不像我。大多數女人聲稱孩子長得像丈夫,是因為下意識知道,丈夫無法像她們那樣確定孩子是親生的。透過強調孩子和父親相貌的相似性,女人的言下之意是:老公,這孩子是你的親骨肉,所以把你的資源投在他身上,你不會花冤枉錢的。大量心理學實驗證明,不但女人會堅持孩子長得像丈夫,女方的父母也會強調外孫或外孫女長得像父親,而當孩子實際的相貌不太像父親時,通常男方的父母對這樣的聲稱是心存疑慮的,因為男方的父母不像女方的父母一樣,能夠確定孩子是否與他們有血緣關係。所以,你到有小孩的家庭裡做客時,千萬不要對男主人說:哎呀,這孩子跟你長得一點也不像,像他媽媽。如果你這麼說,會把夫妻兩人都得罪了。

  選妻子時,男人比較謹慎。選擇情人時,標準又大不相同。性感迷人又不纏人的風騷女人,是談情說愛的最佳人選,因為她們不會主動要求承諾。男人找情人從來不打算要負責,只管快樂,一旦發現有被纏上的危險,他們會立刻逃得無影無蹤。

  這就是男人膚淺的一面。是的,我們知道妳討厭這點,但除非妳想一輩子不和這些「膚淺的視覺動物」有任何瓜葛,不然在妳們初次見面時,妳就得通過他的目測,才有機會向他展示——

  妳和他匹配的個性;
  妳的智慧;
  妳的幽默感;
  妳的賢惠和持家有道(比如精於烹飪)。

  其實,女人本能知道她們的外貌是吸引男人的重要特質,這就是為什麼幾乎專為女人而設的化妝品行業,全球市場總值高達一千億美元。女人塗抹化妝品,整型,強忍減肥藥物帶來的飢餓,飽受高跟鞋扭曲腳骨的摧殘,這一切只是為了試圖達到女性雜誌所塑造高不可攀的審美標準。

  最受男人歡迎的十大女性職業排行:老師奪魁

  根據某相親網站的統計數據,最受男人歡迎的十大女性職業排名如下:

  1老師
  2自由工作者
  3網路或電子業人員
  4企業主
  5金融業人員
  6護士
  7銷售,廣告,市場人員
  8醫生
  9公務員
  10空姐

  老師受歡迎不足為奇,她們一直是賢妻良母的典範。相較之下,雖然空姐多貌美,但男人會顧忌其職業很難照顧家庭,所以並不像許多人想像的那樣,男人最想找的對象並不是空姐,至少他想找來做妻子的不是。

前 言

  我們窮其一生都在尋找丟失了的另一半。

——亞里斯多德

  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無涯的荒野裡,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惟有輕輕的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裡嗎?」

——張愛玲

  多年前,當本書的作者之一李松,還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求學時,在林肯藝術中心看過一部名為《愛在黎明破曉時》(Before Sunrise)的電影。故事開始,一個美國男孩,在一列開往巴黎的火車上,邂逅一位美麗的法國女孩。他們聊得十分投機,可惜還沒說幾句,火車就抵達男孩的目的地--維也納站。當男孩依依不捨的背上行李,走到車廂門口就要下車的一剎那,他忽然轉身跑回法國女孩座位前面,鼓足勇氣,上氣不接下氣的說:「我知道妳現在對我一無所知,我也是,我們甚至沒說幾句話,卻聊得很開心。我明天一大早就要飛回美國,現在身無分文,今晚連住旅館的錢都沒有,但我求妳在這裡下車,和我在維也納這座美麗的城市徹夜漫步。如果妳發現我是個混帳,隨時都可以坐下一班火車回到巴黎。」「我為什麼要跟你下車呢?」法國女孩笑著問,似乎覺得對方的理由不足。「因為很多年後,妳早已結婚,成了一個黃臉婆,整天看老公不順眼,動不動就和他大吵大鬧。可是這時,妳仍然不會遺憾,因為妳知道,當年並沒有錯過在火車上遇到的那個男孩——那天晚上妳發現,他不過是一個爛人。」

  李松從電影院出來,漫無目的走在夜晚的紐約街頭,腦子裡想到這個問題:一個人跟誰成為配偶,真的就是純粹的巧合?當妳和情侶或愛人漫步在夜晚街頭時,妳怎麼知道對面辦公大樓那個正在加班的人,也許就是妳的真命天子呢?或許,世上很多本來是絕配的男女,就在這街頭擦身而過,他們不像電影裡那對年輕人那麼幸運的搭上話,以致永遠不知道對方的存在。

  這個念頭,一直在李松的腦海裡,縈繞了不知多少年,他從來沒有想到,自己有一天會創辦一個擁有幾千萬會員的相親網站,為這個問題尋求答案。他做夢都沒有想到,有一天,成就天下姻緣,竟成為金融學博士的他的全職工作。

  許多年過去了,對當年那個問題「誰是你(妳)最速配的另一半」,他有了部分的答案,寫在這本書裡和讀者分享。但是,這個問題也許沒有人能夠給出完整的答案,就像許多哲學問題那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