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當喜歡忍冬的香氣。

目前我還找不太到形容詞來形容,也不知道有沒有忍冬原精,而忍冬花的氣味像是會出現在香水或沐浴乳裡面的人工香精,時而濃郁時而清香,像小精靈一樣的清靈。若能夠天然萃取而不是人工香精味道,會讓我躍躍欲購。朋友若是以香水味道來說的話,忍冬比較像是果香味,不過我覺得也沒那麼果香,但可愛、淘氣、精靈般的形容詞倒是可以用的上。

 

忍冬應該有很多很多種,台灣叫做金銀花Lancer japonica,目前我知道的黃花忍冬在台灣大致分為銳葉和圓葉種,圓葉一般在花市和平地比較常見,銳葉(葉子比較尖細)在山上比較常見,像是有朋友去爬阿里山,就有看到銳葉忍冬正在綻放馨香;而朋友在自家花園的圓葉忍冬,也是定期冒出一大叢花,一湊進就芬芳撲鼻。

大概這個季節最好阡插忍冬,在一月之前有點冷又不至太寒的初冬,不要太乾燥的土壤就能夠讓阡插的忍冬很快就出根,若是想要家裡的忍冬金銀花能夠有好大一叢的話可以趕快準備一下。

之前上溫老師的課時老師說紅花忍冬較具有藥效性,不過我自身是比較喜歡黃花忍冬的香氣啦。

也許是因為在身邊比較能夠碰到,且中文別稱『金銀花』也是指黃花忍冬,從小到大有一些關於金銀花的中藥褒湯,培養的香氣感情比較紅花忍冬來的深刻。

忍冬很會攀爬,一下子就能把一面牆給鋪上花被。

印象最是在美國西岸的一處靠海的市場旁,好幾大叢紅花忍冬偎著幾座巨型垃圾桶,長的相當高壯,因為有著高度,我用仰角觀看,紅花趁著蔚藍的天空真的相當美麗,我在其他地方看到的野生紅忍冬就沒長那麼壯碩了,我想或許是長在垃圾桶旁的功勞?較肥沃?

記得以前經過台中某休息站,男生廁所外面的月桃,也是長的比我在其他地方看的高壯與茂盛,也許有異曲同工之妙。

忍冬的造型也是相當優美,很適合拿來當作圖騰裝飾符號,怎樣都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