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肖楠

Calocedrus formosana  Florin

柏科肖楠屬

別名:肖楠、黃肉樹、肖楠木、肖楠柏、台灣檀香

用途:貴盆景、高級庭園樹、木材可供建築、傢俱、雕刻等、木製刮痧板、木梳。

生長特性:稍潮濕、向陽的闊、針葉混合林。

型態描述:常綠喬木,幹直立,小枝扁平,樹皮灰紅褐色,縱向淺溝裂;葉呈小型鱗片狀、極扁平、十字對生、顏色鮮綠;雌雄同株,雄花頂生


肖楠精油是倍半萜醇類油,所含的扁柏醇具有極佳的抗菌、驅蟲成分,氣味除深沉外也可幫助穩定心神,民間廟宇寺廟常常可以聞到肖楠木的味道,可能是磨成粉末的肖楠粉末的氣味,也可能建材裡面就有肖楠木,總之肖楠對台灣人而言除了是原生種樹木外,還帶有一種與『神聖、莊嚴』做連結的氣味記憶。肖楠與檀香作用有些接近,也有人稱肖楠為台灣檀香。

仔細一聞,肖楠木裡面還有一種充滿騷勁的氣味,跟我們吃羊肉串調味用的孜然很像,那就是小茴香醛(芳香醛類)的氣味。顧名思義小茴香醛在小茴香中有很多,小茴香是對於消化系統相當友善的香料,可驅脹氣,抗痙攣,安撫一些第三脈輪無法放鬆的狀態,幫助神經傳導途徑紓緩而至平穩,可以說是在生理上好好處理與自己關係的精油,幫助我們鎮定心神。小茴香醛也與我們身上的『體味』很像,廟宇裡面的氣味有著如此『人性化』的氣味,表示縱然屬於令人尊崇敬畏的神聖場所,仍然貼近人性,跟我們站在一起,一起來關心和處理心裡面的糾結的問題。

肖楠屬全世界僅有3種,分別為北美之美國肖楠C. decurrens Florin、中國大陸雲南之翠柏C. macrolepis Kurz與台灣肖楠等3種。台灣肖楠為翠柏的變種,雖然現今肖楠屬植物之分布很狹隘,但根據化石紀錄,其在第三紀廣泛分布於北半球陸地,包括歐亞大陸、日本、阿拉斯加及北美洲,但至距今180萬年前,第四紀冰河時期開始,肖楠屬植物自歐洲及其他高緯度地區消失,現今的種類乃冰河期後的孑遺物種,肖楠為台灣針葉五木之一。

 

台灣肖楠是屬於裸子植物的大型喬木。

甚麼是裸子植物呢?在植物學上將維管束植物依其產生種子與否分為種子植物與靠孢子繁殖的蕨類植物,而種子植物又依據受精後形成種子的胚珠是否包覆在子房內而分為裸子植物與被子植物兩大類,前者就是我們習稱針葉樹的松、杉、柏等植物,而後者則是我們更熟悉的開花結實的植物。裸子植物的種類遠少於被子植物,以台灣而言,原生的裸子植物僅有約28種〈含2變種〉,但被子植物則超過3000種。裸子植物除了一般人比較熟知的松、杉、柏等針葉樹外,被視為吉兆的鐵樹開花的蘇鐵和葉子呈漂亮的扇形而且冬季會轉黃飄落的銀杏,也都是屬於裸子植物。

肖楠的材質緻密,不易受白蟻侵蝕,是做建築、家俱、裝飾及棺木的良材,又它的樹型成圓塔型,極為優美,作為庭園樹木絕對不輸小葉南洋山之類的外來數種,目前肖楠已成為林務單位積極推廣的造林數種。

 

參考資料、圖片:

http://www.5658.com.tw/666/Website3/albumDetail.aspx?album_id=277

http://163.30.117.129/scplant/d-15.htm

http://163.22.121.3/env/web/ee/lp/h/h.files/page0003.htm

http://www.flickr.com/photos/mingiweng/2968579127/

http://woodman-garden.blogspot.com/2008/11/blog-post_7651.html

http://www.ruhr-uni-bochum.de/boga/html/Calocedrus_formosana_Foto.html

http://www.flickr.com/photos/kwpw/3561712570/

http://designtw.com/?p=3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