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習一下幾個常常搞混的中字輩有茴香的芳香植物。

很多拉丁學名和中文不對稱的文章,文字正確但可能圖文不相符...可以拿種子來相比(甜茴香跟洋茴香比較像,其他的就較有差異),因大小型狀有些微差異,味道也比較容易區分,都各有很獨特的氣味,常接觸或是有直接拿來類比過、吃過聞過的話就不容易搞混。

 

1.小茴香Cumin

Cuminum cyminum 

繖形科,白花

常見翻譯:小茴香、孜然

對於熱性體質人有幫助,小茴香開的是白色花朵,算是比較清涼的香料類。

小茴香特別之處在於同時含有萜烯醛與芳香醛(小茴香醛),所以味道相當特別。種籽味道有一種狐狸動物性的騷勁,拿來抹在羊肉上面以騷治騷,有人也說這樣很有男人味。

某一罐知名牌子以小茴香為主要基調的複方精油,取用歌劇『學生王子』來比擬功效,故事背景參考依據是,一個到民間唸書平時超理性拘謹放不下身段的貴族王子,用了小茴香(當然還有其他茴香朋友)之後,終於脫掉戴在臉上的面具,以真性情示人,也能夠向喜歡的人告白,也就是對平常比較拘謹的人來說,能夠讓你卸下心房,讓你歡樂、愉悅、舒壓,也適合舒壓時大魚大肉之後的腹脹副作用。

而對我而言,因為平常較隨性卻又急性子,用了小茴香後還真的蠻會平穩下來,變得比較理性,不會太隨便就下決定。可見精油對每個人的調整都不是絕對的,沒親身感受只死記別人的經驗是有點太可惜了,每個人對精油的感受與體驗都是獨一無二的,而且隨著心境聞到的氣味還會有變化。

種子跟其他茴香比起來較小,故稱為小茴香

《小磨坊》伊朗小茴香子 30g
小茴香Cuminum cyminum 

 

 

 

2.甜茴香Fennel

Foeniculum vulgare

繖形科,黃花

常見翻譯:甜茴香、茴香

開的花是黃色的,長相也比較粗壯。(跟蒔蘿比的話,比較壯,比較綠)

因長相問題常常跟蒔蘿搞混,不過味道不一樣喔。茴香有八角味這樣,蒔蘿沒有八角味

濃濃甜甜,一般若說茴香就是在說甜茴香。香草可入菜料理,煎蛋很好吃。

品種有很多,通常用到鬚鬚葉片部位料理的甜茴香比較瘦(但莖仍是壯喔),也有一種做沙拉用的茴香莖部很膨大,切起來吃起來脆脆的(大概叫做球狀茴香這樣)。

 

因梵谷而著名的苦艾酒裡面,也有加茴香喔。(洋茴香、甜茴香都可以加,之前在超商發現還有香辣肉桂口味的:p)芳療裡面會調在胃部第三脈輪的方面,可以舒緩因為壓力所造成的肚子緊張問題,會比較舒服些,含酮類較低,相對起來比較安全。

網路上有找到Finocchiona,是一種托斯卡尼的茴香香腸。

[fennel.jpg] 
甜茴香Foeniculum vulgare

 這個網頁裡面有好多用茴香做菜的料理,還有加巧克力,可以去看看。 

 

3.蒔蘿Dill

 Anethum graveolens

繖形科,黃花

容易跟茴香搞混,不過氣味真的截然不同,聞一下就知道了,茴香有八角味這樣,蒔蘿沒有八角味。(跟茴香比的話,比較纖細,比較灰綠)

因為在台灣常常吃到的茴香水餃裡面都是包蒔蘿,所以也介紹一下。

 

菜市場大概到過年期間會有販售一種『星星菜』的鬚鬚狀菜葉,大概就是蒔蘿,台語叫做『茴 香 阿』。

 

不知道大家吃到的茴香水餃狀況如何,我目前吃過幾家的茴香水餃裡面都是包這種蒔蘿,之前法國朋友做菜請客時是將新鮮摘取的蒔蘿燙熟後跟魚放在一起,既去腥又協調入味,台灣的話容易找到的就是在IKEA也有這道菜。

  

 

 

 

 

4.洋茴香Anis

Pimpinella anisum

繖形科,白花

常見翻譯:西洋茴香、大茴香

開的花是白色的,對於大女人或太過陽剛的性格有幫助。

比八角甜一點,適合做甜點,某一款喜歡的可可粉就有加洋茴香,光聞起來就很搭。

跟甜茴香味道類似,但更具有令女人美麗的效力,有一種魔幻的味道,醚類為主。在芳療裡面使用,習慣會把洋茴香調在調整女性生殖系統有關的按摩油裡面,這是個讓女人更女人的香氣。

種子更大,一般會翻譯成大茴香。


洋茴香Pimpinella anisum

 

 

5.藏茴香Caraway Seed

Carum carvi

繖形科,白花

常見翻譯:凱莉茴香、葛縷子

開的花是白色的。

味道比之其他茴香,較為清純,食品行容易買的到,做菜常會用到(因為台灣好買,隔壁雜貨店就有)。

若是買東西沒有節制,總是被無謂的慾望問題把荷包花光(買了也不一定用),那就來用一下藏茴香吧,理清自己真正的需要。


藏茴香Carum carvi

 

 

6.星星茴香Star anise

Illicium verum

八角茴香科

常見翻譯:八角

台灣市場最常見的八角啦,有沒有印象,滷包裡面都要來這一味的說,相當東方風情阿,針對胃部的緊張很有幫助阿。

八角茴香就不是繖型科的植物,而是八角茴香科Illiciaceae的植物喔~


八角Illicium verum

 

7.印度藏茴香Ajowan

Trachyspermum ammi

繖形科,白花

常見翻譯:獨活草、阿印茴

味道根本就不是茴香,也跟藏茴香沒有關係,有些芳療師有在口服藏茴香,可千萬別搞錯弄到印度藏茴香,胃應該會有被燒開的感覺吧。

酚類氣味為重,像是味道很重很殺的丁香,但是加料在複方裡面很能增添風味,但要切記療效相當強效鴨霸,可能會讓一些效用較弱的精油效能打折扣,要適度搭配或量身訂用。

偶爾拿來做為坐骨神經痛或腰痛的複芳用油之一,為什麼說是偶爾呢?因為牛刀類精油不要太常用阿(不是牛刀也是某大獸刀之類的)。


印度藏茴香Trachyspermum amm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