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ge鼠尾草Salvia officinalis

鼠尾草的葉片是窄葉,並非深綠色,表面毛茸茸的,開紫花,帶一點灰白調,當乾燥之後還會有點白到像發霉,不過這都是正常的。

歐洲會拿乾燥的白鼠尾草Salvia apiana來家中焚燒,飄出的香味據說可以淨化環境,將磁場弄的比較乾淨,以內容物的化學單方來說,有點類似中國的艾草(皆側柏酮稍高),味道其實也有那麼一些像,都是很能驅掃看不見得穢物,來讓整體環境乾淨明亮的。乾燥過後的白鼠尾草香氣較新鮮白鼠尾草來的重,用量只需新鮮葉片的一半即能散發濃烈氣味,不過我個人也很喜歡新鮮白鼠尾草的香氣就是了,各有千秋。


回來說鼠尾草。

有流傳常吃鼠尾草可以長生不老的傳說,可能跟他能夠淨化的效用有關(人乾淨了就不容易生病)。以植物長相來定論性格的話,他的葉片細窄,不貪求熾熱的陽光,物質面小,往內自省居多,是比較有深度的植物。(以名字跟他很像的快樂鼠尾草來說,快鼠的葉片就相當張狂大片,渴望溫暖的陽光)

在一些米其林料理裡面,會把鼠尾草炸來食用,包裹一些麵皮去炸,香酥的美味真的相當不賴。也可以泡在橄欖油裡面做成鼠尾草浸泡油來料理食物,也是相當美味,調理肉類尤其不錯,因為其強烈香氣可去腥,還可防腐,是一些腥味特重的肉類料理的好夥伴。也可浸泡鼠尾草於紅酒之中,不需要太久,即可成為美味的鼠尾草酒。

其皮膚更新、抗感染的效用不錯,所以常見在洗髮精裡面有添加,也因其對口腔發炎、口臭有功效,故在一些草本牙膏當中也相當常見。其實鼠尾草的功效不止這些,真的是一支相當好用的多分子用油,但因其單酮含量不低,所以使用時劑量要相當小心,很低的劑量便能發揮其效,用過量可能會hign到升天(突然腦海想起射雕英雄傳裡面,最後變神仙在跳舞的那個梁家輝,嗯劑量真的要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