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芳療後,時常運用的精油都是舶來品,但在台灣還是蠻常有機會接觸到檜木、肖楠...這些台灣味農產品,生於斯長於斯,其實更應該多用本土植物來療癒,希望大家能在合理、尊重環境的條件下,多多來試試台灣的香氣農產和藥用植物,也希望這方面的研究越來越清楚、個案越來越多。

台灣兩種檜木都是冰河時期遺留在台灣高山的台灣特有種,全世界總共有七種檜木,而台灣就佔了兩種,是東亞第一大針葉樹,平均高度30-40公尺以上,真是美哉寶島。

有去過地中海地區看過、觸碰過、聞過芳香植物的人,都一定會對於那邊植物長的那麼的燦爛,且香氣滿到可以用噴的印象深刻,同樣的東西放在台灣,因為地形氣候的限制,總是容易長蟲或是遇到梅雨季就掛了,再有機會在埃及或摩洛哥等等附近國家看過柑橘類果樹的,更是會驚艷在那樣一個剝削、惡劣的氣候中,水果竟會那麼多汁可口,且柑橘葉片的香氣濃郁逼人,更別提柑橘類的花朵了。其實香氣是植物被惡劣環境訓練出來的保護色,而台灣也有被環境鍛鍊到香氣和植體都在世界上一等一的植物,那就是檜木群們。

台灣溫熱多雨多颱風,但好險我們有中央山脈,所以幾乎每年一大堆的颱風在經過中央山脈時威力大概就被削弱了一半,但經過的海洋濕氣卻能夠被留下來,讓山區的土壤濕氣和肥沃度夠,造就檜木林的好條件。但也因為亞熱帶氣候的緣故,又熱又潮濕的環境容易生蟲,所以已經存活千年的檜木林們,就都練就了一身抗霉菌、抗病的好身體,也因此香氣濃郁,以抵抗惡劣環境,好長壽千年。

不過可惜的是,當年國民政府逃來台灣,濫採珍貴檜木林毫無環保概念,使得如今物稀珍貴只剩一些賣相不佳的神木林得以保留,實在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情阿。(是說日本人也很愛砍我們的檜木,不過人家有留樹計畫,比不過後來來的土匪政府)

 

紅檜Meniki(薄皮仔),裸子植物,沒有亮麗花朵,靠風力授粉

Chamaecyparis formosensis Matsum.

長出1立方公尺材積費時約90年。

Chamaecyparis formosensis
橢圓體,葉較尖,倒摸起來有微刺感,長約10-12mm,果鱗呈盾形約有10-13枚,種子具有薄翅,呈淡褐色。

紅檜是台灣中海拔山區中的主要樹種,常見為單純的紅檜林,或與闊葉樹、扁柏或鐵杉的混成林,長期以來是台灣主要伐木的樹種之一。種子落地發芽後,冒出的小芽會先有一段針狀葉的時期,之後則只生長出鱗片狀葉,葉片前端尖銳札手,其在莖上的排列方式為十字對生。到了冬天經過低溫霜雪的寒凍後,葉片會呈現紅褐色。紅檜木的幹皮為灰紅色至紅褐色,皮孔不明顯,樹皮薄且平滑,經常呈長條片狀剝落,溝裂較淺,台語俗稱「薄皮仔」,剝落的樹皮在樹的周圍長期累積,就會堆積出鬆軟而厚的腐植層。其大枝幹平展密生,小枝幹多扁平,年老的紅檜木常會有很多分枝,頂端的枝條常會枯死,還有可能因蓮根菌腐蝕而造成中空樹幹,或是慘遭雷擊之危險。紅檜木長壽,高大紅檜木的生長位置常因為有其他的樹木阻擋,上緣因而被侵蝕成緩坡面,下緣因為沒有阻擋,則流失成陡坡,因此紅檜木森林的植被地表常呈現階梯狀。

木材氣味跟黃檜比起來香氣較少,蒸散快。

香氣單體分子:

具甜味,主要由α-桉葉醇、扁柏醇、β-柏木烯、β-癒創木烯、杜松烯、α-依蘭油醇組成。

板根巨大,樹形為長橢圓形(偏陰性的樹種,樹幹分岔(似女性陰柔的神韻)

紅檜可能因較能適應環境而早台灣扁柏1600百萬年進入台灣島,檜木屬裸子植物,生長緩慢,壽命極長。生長比扁柏較快,直徑50公分約須120~130年,1立方公尺材積費時約90

  

 

黃檜Hinoki(厚殼仔)

Chamaecyparis obtuse var. formosana(Hay.)Rehd.

Hinoki就是台灣黃檜喔~~~長出1立方公尺木材約須320年,其所需時間是紅檜的3.5倍,故而台灣扁柏(黃檜Taiwan Hinoki)在市場上的價格亦高於台灣紅檜。

扁柏

Chamaecyparis obtusa
球體,葉較鈍,摸起來較渾厚不尖,而且有明顯的兩道白色氣孔

扁柏與紅檜並稱為檜木,是台灣過去伐木時期貴重且最受歡迎的木材,台灣扁柏、羅生扁柏、日本扁柏形成另一個分支群,經由扁柏葉綠體DNA定序與遺傳變異及族群分化,支持扁柏發源於北美的假說,扁柏的遷移路徑可能由日本群島近距離遷移至台灣,因為扁柏木材香氣濃、樹幹筆直且不易空心,生長在山稜的頂部位置,過去所受到的砍伐比紅檜木更為嚴重,台灣扁柏的分布高度通常略比紅檜木高,生長的地域比紅檜木潮濕,且其生長的植被土壤發育較好。台灣的棲蘭山區是目前世界上面積最大的扁柏林。

扁柏常為純林,或者是與紅檜、鐵杉混生,較少與闊葉樹混生。扁柏的樹皮為灰紅色至紅褐色,樹皮較厚長,呈條形剝落,溝裂較深,皮孔不明顯,因此台語又俗稱「厚殼仔」,與紅檜的俗稱(薄皮仔)相互呼應。根據親緣關係的研究顯示,紅檜與臺灣扁柏並不是最親近的,反而紅檜與日本花柏較為親近,而臺灣扁柏則與日本扁柏較為親近,而早期植物分類學家就有此看法,早田文藏氏於1908年將臺灣扁柏發表為日本扁柏的一個品型Chamaecyparis obtusa forma formosana,但是過了兩年也就是1910年,早田文藏氏則將臺灣扁柏提升至變種皆級Chamaecyparis obtusa var. formosana,目前國際上則認為此種為臺灣扁柏的學名。

扁柏的枝條為水平狀生長,枝條末梢疏生而略為下垂,枝條背面的樹葉間常有白粉;細小的鱗片狀葉在較圓的莖上呈十字對生,並且將其包裹在內,幼葉的鱗片狀葉前端較銳,老齡的鱗片狀葉前端較鈍;毬果為短橢圓至正球形,這些特徵相對紅檜來說都不相同。

 

台灣扁柏(黃檜)化學分類︰

桃金孃烯醇、扁柏醇、桃金孃醛、α&β-蒎烯、γ-杜松烯、扁柏酚

葉呈綠色厚而交互對生(葉端圓形),葉背有明顯白臘,小枝多,枝條是扁平形,故稱為扁柏,終年翠綠。樹幹通直,樹形為圓錐形(側枝由樹幹直角分歧,似男性陽剛強壯的感覺),樹皮鱗葉先端尖銳,毬果橢圓形,棲蘭山區是目前世界僅存面積最大的台灣扁柏林。

紅檜油脂較少0.6~0.8%,扁柏油脂較多約1~1.5%。 

 

以上就是紅檜與黃檜的介紹,不過若問我比較喜歡台灣那一款味道,答案是肖楠ㄝ,因為比較有『男人味』啦(羞),黃檜也是很好聞,不過比較甜美,肖楠味道比較複雜,我比較嘎意。

 

肖楠

Calocedrus formosana

 

台灣肖楠

 

 

Calocedrus formosana  Florin

 

 

柏科肖楠屬

 

別名:肖楠、黃肉樹、肖楠木、肖楠柏、台灣檀香

 

用途:貴盆景、高級庭園樹、木材可供建築、傢俱、雕刻等、木製刮痧板、木梳。

 

生長特性:稍潮濕、向陽的闊、針葉混合林。

 

型態描述:常綠喬木,幹直立,小枝扁平,樹皮灰紅褐色,縱向淺溝裂;葉呈小型鱗片狀、極扁平、十字對生、顏色鮮綠;雌雄同株,雄花頂生

 

 

 

肖楠精油是倍半萜醇類油,所含的扁柏醇具有極佳的抗菌、驅蟲成分,氣味除深沉外也可幫助穩定心神,民間廟宇寺廟常常可以聞到肖楠木的味道,可能是磨成粉末的肖楠粉末的氣味,也可能建材裡面就有肖楠木,總之肖楠對台灣人而言除了是原生種樹木外,還帶有一種與『神聖、莊嚴』做連結的氣味記憶。肖楠與檀香作用有些接近,也有人稱肖楠為台灣檀香。

 

 

仔細一聞,肖楠木裡面還有一種充滿騷勁的氣味,跟我們吃羊肉串調味用的孜然很像,那就是小茴香醛(芳香醛類)的氣味。顧名思義小茴香醛在小茴香中有很多,小茴香是對於消化系統相當友善的香料,可驅脹氣,抗痙攣,安撫一些第三脈輪無法放鬆的狀態,幫助神經傳導途徑紓緩而至平穩,可以說是在生理上好好處理與自己關係的精油,幫助我們鎮定心神。小茴香醛也與我們身上的『體味』很像,廟宇裡面的氣味有著如此『人性化』的氣味,表示縱然屬於令人尊崇敬畏的神聖場所,仍然貼近人性,跟我們站在一起,一起來關心和處理心裡面的糾結的問題。

 

 

肖楠屬全世界僅有3種,分別為北美之美國肖楠C. decurrens Florin、中國大陸雲南之翠柏C. macrolepis Kurz與台灣肖楠等3種。台灣肖楠為翠柏的變種,雖然現今肖楠屬植物之分布很狹隘,但根據化石紀錄,其在第三紀廣泛分布於北半球陸地,包括歐亞大陸、日本、阿拉斯加及北美洲,但至距今180萬年前,第四紀冰河時期開始,肖楠屬植物自歐洲及其他高緯度地區消失,現今的種類乃冰河期後的孑遺物種,肖楠為台灣針葉五木之一。

 

 

 

 

台灣肖楠是屬於裸子植物的大型喬木。

 

甚麼是裸子植物呢?在植物學上將維管束植物依其產生種子與否分為種子植物與靠孢子繁殖的蕨類植物,而種子植物又依據受精後形成種子的胚珠是否包覆在子房內而分為裸子植物與被子植物兩大類,前者就是我們習稱針葉樹的松、杉、柏等植物,而後者則是我們更熟悉的開花結實的植物。裸子植物的種類遠少於被子植物,以台灣而言,原生的裸子植物僅有約28種〈含2變種〉,但被子植物則超過3000種。裸子植物除了一般人比較熟知的松、杉、柏等針葉樹外,被視為吉兆的鐵樹開花的蘇鐵和葉子呈漂亮的扇形而且冬季會轉黃飄落的銀杏,也都是屬於裸子植物。

 

肖楠的材質緻密,不易受白蟻侵蝕,是做建築、家俱、裝飾及棺木的良材,又它的樹型成圓塔型,極為優美,作為庭園樹木絕對不輸小葉南洋山之類的外來數種,目前肖楠已成為林務單位積極推廣的造林數種。

 

 

 

 

參考資料:

http://tw.myblog.yahoo.com/meiioil/article?mid=-2&prev=837&l=a&fid=1

http://tw.myblog.yahoo.com/meiioil/article?mid=829&sc=1

http://liparis.pixnet.net/blog/post/141113-chamaecyparis-formosensis-%E7%B4%85%E6%AA%9C-%26-chamaecyparis-obtusa-var.

http://www.slps.cyc.edu.tw/tree2006/03.htm

 

http://www.5658.com.tw/666/Website3/albumDetail.aspx?album_id=277

 

 http://163.30.117.129/scplant/d-15.htm

 

 http://163.22.121.3/env/web/ee/lp/h/h.files/page0003.htm

 

http://www.flickr.com/photos/mingiweng/2968579127/

 

 http://woodman-garden.blogspot.com/2008/11/blog-post_7651.html

 

 http://www.ruhr-uni-bochum.de/boga/html/Calocedrus_formosana_Foto.html

 

http://www.flickr.com/photos/kwpw/3561712570/

 

http://designtw.com/?p=3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