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很害怕寶寶發燒,所以一燒就要趕快讓小朋友用退燒藥,但為什麼...都不太怕退燒藥的副作用呢?

要認清一件事,天下沒有一種藥是完全沒有副作用的,尤其是『快速』又『立即有效』的藥物,影響也會更大一些,如果你聽到 XXX 藥很好都沒有副作用,那一定是騙你的!偏偏這種『特效』『快速又有效』的藥總是賣得特別好!或是醫生特別喜歡開(有什麼樣的病人,就有愛開什麼藥的醫生)

出來混,總是要還的阿,不給身體正常免疫運作時間而只依賴藥物快速解決,當下可能沒感覺,但很多東西都是慢慢累積的

來看看兒童常用的退燒藥到底有哪些副作用:


1.阿斯匹靈 (Aspirin) 與其他水楊酸(salicylate)製劑

在兒童會引起雷氏症候群 (Reye syndrome),不可在 18 歲以下兒童當作退燒藥使用

 

 

2.Acetaminophen ( Anti-phen 安佳熱/普拿疼)

過量使用容易產生肝衰竭,長期使用有發生腎臟傷害的可能。

 

 

3.依普芬口服懸液劑 Ibuprofen Oral Suspension(舒抑痛/馬蓋先/依普疼

IMG_0573  

非類固醇發炎抑制劑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NSAID),副作用會造成胃部不適、上消化道出血、減少腎臟血流、抑制血小板凝血功能等。

 ibuprofen 不建議用在六個月以下的嬰兒或是脫水的兒童,因為減少腎血流,有時會傷害到腎臟。

 

 

4.退燒肛門塞劑 (Voren)

黃琮寧醫生很不推薦,說退燒塞劑只有孩子嘔吐不能吃藥的時候才使用;使用塞劑退的快,燒起來更快,常常因此畏寒發抖,再燒上去也很快。

小朋友生的病大部分不吃藥也會好,像病毒感染造成的發燒、咳嗽、流鼻水、鼻塞、嘔吐、腹瀉等,其實只要適時地補充水分電解質,一段時間就會自行復元,所吃的藥只是在減緩症狀,並不會殺死病毒,也不會縮短病程,但每一種藥都有其副作用,吃藥的劑量越大、種類越多產生副作用的機會就越大。希望大家能慢慢建立一個觀念:【看醫生不一定要拿藥吃! 生病還是要給醫師看,但重點是要讓醫生判斷小孩到底是生什麼病? 有沒有危險的徵候? 不見得非吃藥不可!】

 

 

文章參考自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dr-e-%E5%B0%8F%E5%8...

文/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台灣兒科醫學會 兒童發燒處置建議 第二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