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篩選自:http://casanovab110.pixnet.net/blog/post/51286830-%E3%80%90%E5%AF%B6%E5%AF%B6%E6%84%9F%E8%A6%BA%E7%B5%B1%E5%90%88%E8%83%BD%E5%8A%9B%E5%A4%A7%E6%8E%A2%E7%B4%A2-%E4%B8%83%E7%A8%AE%E6%84%9F%E8%A6%BA%E3%80%91-%E5%85%92%E7%AB%A5

 

感覺統合中關鍵角色:

 

1.視覺:

眼睛接收到外在的光線後,經由神經傳至大腦成為視覺訊息,能告訴我們眼前事物的顏色、線條、遠近等,並在透過大腦的整合處理後,讓我們能有良好的手眼協調能力,學會辨別符號、形狀和數字,與孩子未來的讀寫算、概念理解...等學習能力有重要關係。


2.聽覺:

大腦如果整合處理功能良好,會把不相關的聲音提前過濾掉,讓個體能夠專注在正在進行的活動中,反之,如果整合功能不佳,個體就容易因不相關的微小聲響分心。

 

3.嗅覺:

嗅覺是很原始的一套感覺系統,與我們的部分原始反應有所相關,但在人類演化時,因為其他感覺系統的功能不斷增加,對於嗅覺的依賴便漸漸地減少了。

 

4.味覺:

味覺由口中的表皮細胞所接收,能告訴我們口中食物的甜、鹹、苦、酸和鮮味。相較之下,對於孩子各方面的能力發展沒有那麼直接的影響。

 

5.觸覺:


早在視覺、聽覺還未發展成熟之前,觸覺系統就已經開始發揮功能,是嬰幼兒時期最倚賴的感覺訊息,觸覺能幫助嬰兒認識自己的身體,探索外在環境,也是和母親建立起依附關係的第一個媒介,已經有許多研究指出,嬰幼兒的觸覺經驗,將影響日後的生理、情緒行為及認知發展。觸覺由皮膚內的接收器輸入,會帶給我們兩種類型的感覺

第一種:震動與重壓的觸感,與促進個體情緒穩定、促進個體進行環境探索、幫助個體執行動作...等有關

第二種:痛覺、溫度覺、輕碰的觸感,能讓個體執行保護反射動作,遠離危險。觸覺的輸入能促進大腦發育,穩定情緒,減輕壓力,幫助幼兒建立安全感。


6.前庭覺:
負責接收前庭覺的器官位於內耳中,能夠偵測頭部的轉動幅度和強度,也能偵測出個體的加速度、減速度和地心引力的變化。簡單說,前庭覺隨時都在提醒我們頭部以及身體的位置、速度與方向。前庭覺會幫助我們維持平衡、維持正確姿勢、發展身體兩側協調,倚靠成熟的前庭覺,我們才得以發展出坐立、爬行、行走、奔跑、跳躍…等獨特又協調的能力。另外,除了動作發展方面,前庭覺也會影響我們的視覺、空間知覺和方向感,以及孩子的警醒度、專注力、情緒與睡眠。


7.本體覺:

本體感覺是一般人平時幾乎不曾注意到的感覺訊息,但卻是時時刻刻左右著我們一舉一動的重要感覺訊息。本體感覺的接受器官,位於身體各部位的肌肉、關節、筋膜當中,這些感覺訊息會告訴大腦,身體的各部位正處在什麼樣的姿勢,在做什麼樣的動作,也幫助個體明白,身邊物體的位置、重量與阻力。舉例來說:在操場上打棒球時,打者看見球從對向飛來,打者不需要盯著自己的胳膊,也不需要看著球棒的頂端,便能夠調整高低位置和打擊力道,順利地將球擊出,這便是本體覺的功能。

本體覺幫助大腦發展身體概念,讓我們在動作時,能做出正確的計畫,有效率地調配各肢體、協調大小肌肉來完成任務。本體覺的輸入,也能調節孩子過剩的活動量,改善衝動、促進自我管理的能力,改善睡眠品質。另外良好的本體覺,也對提升注意力和記憶力有幫助。

 

以上介紹的各式感覺,均左右著我們的情緒、警醒度、專注力、粗大動作、精細動作、語言表達、課業學習等各項表現,甚至進而左右孩子的人際社交,對於孩童的影響是重大而深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