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交替,早晚的溫差大,大人門出現了喉嚨痛、鼻塞、流鼻水的症狀;小朋友們儘管被家長包裹得像顆"粽子",也紛紛出現受寒,甚或發燒的現象。

在這一年當中,我在各地的"人智學家庭護理"的演講當中,每一次都會有同樣的詢問:

"Wendy媽媽,如何處理孩子發燒?"

"XX(家人)很生氣,為什麼不讓孩子吃退燒藥,我每次都很為難,有時會淪陷!"

"Wendy媽媽,孩子燒到幾度? 會是周圍長輩可以容忍的溫度?" (媽媽似乎承受蠻大的壓力!)

其實我明白,當孩子著涼、感冒,起初出現流鼻水或咳嗽的現象,大人還可以容忍。但是~~當額頭略為發燙,孩子出現虛軟無力的現象時! 唉呀! 這下子可不得了! 長輩一定會千交代、萬交代,一定要去看醫生, 趕緊吃退燒藥! 塞退熱塞劑!!免得頭殼燒壞了!!!

澳洲的皇家兒童醫院已經開始在建議,當孩子的發燒在40度C以下,是不需要用到退燒劑的。而事實上,發燒在身體的免疫系統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更幫助疾病更快速復原。

發燒,是被"誤解"的疾病!

發燒是身體免疫力發揮作用力的機制。對一般的健康的人來說,發燒的啟動是為了讓身體能與感染的病毒、細菌...對抗,讓身體的毒素能排出體外。從人智學的觀點來看,孩子在七歲以前,整個身體的努力方向就是為了脫胎換骨,將遺傳而來的身體作由內而外的全新轉換。

我在演講中常用的發燒比喻,就像平常用大同電鍋蒸包子,當水沸、蒸汽冒的時刻,那鍋蓋可是"ㄆㄆㄆ"地作響。明白的人會知道,包子就快被蒸透了! 擔心的人趕緊拿一杯冰水,對著外鍋澆下去~~! ㄘ~~~~溫度降了、電鍋不再晃動了,包子半生不熟,整個無力地扁縮下去!

處理孩子的發燒除了傳統的退燒藥、退燒劑之外,我們可以有其他的選擇。像檸檬的植物特質是有秩序的,能讓身體的混亂及發炎,再度回歸到原有的規矩當中,是家庭必備的保健良方。它的用途就相當多元,可以喝、泡腳、泡澡、敷小腿,貼喉嚨、敷胸口,用檸檬精油按摩身體。只要熟悉、善用檸檬,就能對幼兒的發燒有相當大的退燒效果。("當兒子發燒到39.5度C"一文中曾提及檸檬敷布的作法。)

改變,是需要付出代價的。身體透過破壞與建設的過程,讓細胞汰舊換新。因此,幼年的疾病總與發燒有大大的關係。老人家的疾病就會與"冷"有關係,常常會有手腳冰冷的毛病,這是身體硬化、生命力下降的現象,像"癌症"就是一種"冷"到極致的疾病。(順帶呼籲一下,讓孩子吃喝溫熱的食物,免疫力可以上升、細胞會更活化、健康!)

因此,發燒就像孩子身體內在的生命火苗竄起,開始燃燒自己體內的毒素和雜質,是一個去蕪存菁的過程,如此才能成就一個健康的身體(Physical Body),乘載未來持續誕生、開展的乙太體(7歲)、星芒體(14歲)和自我體(21歲),並能堅定地邁向開展自己天命的自由之路。

如果您發現孩子在七歲換乳牙的時候,長出一口全新、漂亮的好牙,那表示身體最堅硬的骨骼也完成了階段性最重要的成長任務。

恭喜您!

 

文章轉貼自

http://blog.xuite.net/cccwendychang/twblog/183940181-%E7%99%BC%E7%87%92%3A+%E6%88%90%E9%95%B7%E7%9A%84%E5%A5%91%E6%A9%9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