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自:http://blog.roodo.com/mamas_daily/archives/4542Skill 1. 

 

感受當下的美好情緒

每個人在嬰兒時期,往往處在快樂的情緒當中,沒有任何煩惱,然而隨著年紀的增加,人們時常忘記當下的開心,反而是為了昨天或明天的煩惱而焦慮......事實上,這是可以從孩提時代開始訓練。

最基本的作法,就是當我們與孩子在公園散步時,提醒孩子注意、並親身感覺周遭的一切事物──鳥兒的鳴叫、黃色的花朵、或者是風的吹拂,都能讓孩子可以注意並體驗當下美好感受。

與孩子一起進行這樣的活動,不只讓他們實際了解「現在正在發生的一切」,也可以藉此教導他們使用「形容詞」;最重要的是,練習「當下所發生的事」,能建立孩子清晰的記憶,對日後的生活將有莫大幫助。

Skill 2.
仁愛慈善的性格

專門研究良善行為的專家,同時也是作家的Bernadette Rusell認為:「學會善良與同理心,將會使孩子更快樂。」在她的研究中發現,善良的孩子將會更快速交到朋友,而「善良」這件事情,是每個人出生就已擁有,身為教育者所需要做的,只是將其發揚光大而已。

我們可以與孩子從簡單的小遊戲──「這是我的朋友(兄弟姊妹)」開始:將孩子們兩兩配對,請他們盡力說出對方的優點,以及曾做過出色的事情,這將會使孩子擁有良好並正向的感覺。

如果孩子還太小無法清楚表達,則讓教育者與孩子配對,由教育者說出孩子的良好特質(最好再舉例說明),透過實際的鼓勵,將能清楚感受到孩子的熱情回應。

Skill 3.
認真傾聽與回應的能力

如果我們花時間來傾聽孩子的一言一語,並且適度地給予回饋,他們將會在潛移默化中,將我們的行為視為榜樣,並成為一個好的傾聽者。所以,當孩子有(對他而言)非常重要的事情想訴說,請放下手邊的工作或家務,認真傾聽他們所要表達的事情,並適度的讓孩子知道──你聽懂了。

這是從孩子剛出生,就可以培養的能力。當他們還在襁褓中,如果照護者對他們的咿咿呀呀都能有所回應,當孩子漸漸長大,所能使用的詞彙也越來越多時,我們將會發現孩子也會認真地傾聽你所說的話,並且有禮貌的回答並提問,讓雙方能保持良好的溝通。

Skill 4.
鼓勵好奇心的養成

孩子生下來對世界就是充滿好奇心的,身為父母的我們,如何培養並且持續孩子的這個天賦,自然是重要的任務之一,然而我們得先有心理準備:這個任務可能是無聊並且需要充滿耐心,畢竟孩子可能會問上萬次的為什麼(然後每個都得回答)。

不過,孩子探問的過程,正是他們探索世界的主要方法之一。父母(主要照護者)需要注意孩子對甚麼事物有興趣,並且也一起投入到他們的興趣之中──即使今天他們有興趣的是用泥巴做成各種不同的餅乾。

記得,要鼓勵孩子保持好奇心的最好方式,就是父母也擁有十足的好奇心!

Skill 5.
擁有同理

對一個幼兒來說,能夠擁有同情心是一件非常困難的是,畢竟一個不到三歲的孩子,凡事都還只是以自我為中心,無法認真地體會到他人的想法。

這時候父母親應該做的就是,在孩子的面前展現「同情(同理)心」。試著在說明某一事件時,加入情緒的解釋,例如:「妹妹因為玩具被哥哥搶走了,所以她覺得很難過也很不開心。」藉由實際的情境與情緒的說明,讓孩子對抽象的情感可以更有概念。

接著也可以透過問題,讓孩子產生共鳴,如:「我們要怎麼幫助妹妹才好呢?」孩子藉由思考解答,可以踏出以自我為中心的小圈圈,慢慢理解同情心的意義。

Skill 6.
接受擁抱失敗的低潮

我們常常想保護孩子,盡力避免他們失望或在某件事情上失敗,但這同時也意味著,當我們盡力為孩子消除生活中會遇到的不公平時,也將他們關進了溫室之中,其實,這時候的孩子更需要學習如何面對失望與挫折。

試著將「成功的定義」從結果轉換到孩子的努力吧!找出孩子在過程中,值得稱讚的特點與專長,透過正向的評價,可以提高孩子的自尊心,同時也會對下一次的挑戰更有自信。

Skill 7.
對週遭事物學習產生信任

學習信任是所有生活技能中,最重要的一環。在孩子還在嬰兒時期,父母與主要照護者的態度,決定他們日後對周遭事物是否能產生信任與否:當一個小嬰兒在一個安全並且充滿信任感的環境之中,他們會相當自在的表達自己,並與周遭的人產生愛的連結。

因此,父母與主要照護者千萬不要輕忽自己的一舉一動,即使是再小的舉動,都是孩子觀察並且建立起核心生活技能的因素,當然,這些也是孩子在成年之後,是否能擁有自信並且快樂人生的重要關鍵!

046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