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目前六個月了,回顧一路走來的痕跡,現在的作息真的是,讓人好寬慰啊。

不過這篇不是要教人怎樣讓小孩自行入睡,因為我的寶寶也還不會自行入睡,還需要奶睡,但就算是奶睡,也已經過了那個奶半天不睡作息大亂的時間了,其實祕訣就是,規律的時間作息,還有絕對不能日夜顛倒。

要讓寶寶不日夜顛倒一個超重要的條件就是,白天要讓寶寶所處的環境有光亮,有聲音,有人聲。

寶寶一歲之前大腦正在急速發育,各種不過分的五感刺激都是重要的,儘量在寶寶醒時脾氣好時跟她多說話,聽美妙的音樂,多看各種3c以外的鮮豔畫面圖片,讓他有機會觸摸到早ㄕ不同材質的界面,多擁抱,按摩,撫觸寶寶,帶去戶外讓她感受溫和的陽光,自然的風,天然的花草香味,開始吃副食品後微微的嘗遍各種不同的天然食物和油脂。

我的寶寶不愛小睡,歸結起來就是白天一大午睡,晚上一長睡。

他目前作息大致就是早上起床後會一直玩到中午,吃完午飯後約一兩點多午睡,約三小時左右,之後起床玩耍,吃晚餐後帶出門散步,回家洗澡約八點,八點半開始上床哄睡,約九點睡著,一路可睡到隔天早上八點(接近早上五六點會醒來一次,餵奶後繼續睡),目前這樣的作息方式大概每天睡眠時間約十四小時左右。

8:30~11:30玩耍

11:30~13:30自己吃飯,陪大人吃飯

13:30~16:30午睡

16:30~18:00玩耍(大人吃飯)

18:00~18:30吃飯

18:30~20:00出門晃晃

20:00~20:30洗澡,洗澡完準備睡覺

21:00~隔天8:30夜間睡

親餵媽能夠做到不奶睡而自行入睡實在是佩服佩服,我試過幾次餵完奶讓他自己睡,哭到不行,每次大概可以哭兩小時,最後累到睡著,大概試了幾次後我也受不了了,想想我的小孩還沒準備好自己睡覺,我幫忙一下也無妨,就還是奶睡了。

奶睡也是會進步的說,從剛出生那種一吸吸兩個鐘頭她睡我也累到睡著的那種,慢慢進步到一小時半,再到一小時,到現在約半小時睡著,已經超感恩了,有時候夠累還能夠十五分鐘內搞定,所以真的是越來越好,苦盡有甘來。

奶睡一定躺餵,左右邊會塞好東西避免睡眠中一翻身就驚醒,睡眠中哭叫三分鐘內用觀察的儘量不碰寶寶,讓他再自行睡去。

白天睡眠環境會加一個白噪音,會開個微微聲量的廣播,也會讓房間開盞燈不至於太暗,晚上的房間內白噪音以電風扇取代,燈關全暗。

 

醒著時的哭我一定回應,有些媽媽說寶寶不要常抱,才不會一直亂哭,但我很愛擁抱我的寶寶,其實這麼小要的就是一種安全感,一開始我都會站著抱,但抱到後來腰痛,就儘量坐著抱。一開始坐推車,每推幾步就大哭,我會先蹲下來跟他說話,摸摸她,安撫一下,再繼續推,真的不行就抱起來,但會找椅子坐著爆,抱一抱說說話之後再放進推車,慢慢地坐在推車裡面的時間會越來越長,有時出門好幾個小時也能乖乖坐在推車裡麵,到最後才討一下抱,真的是慢慢有在進步,在她準備好之前,需要的安全感和擁抱我都不會少給。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