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引用自:

http://blog.yam.com/oboodo/article/38053294

http://happydd823.pixnet.net/blog/post/69015570-%3C%E8%A8%93%E7%B7%B4%3E-%E8%A6%96%E8%A6%BA%E5%88%BA%E6%BF%80%E4%B9%8B%22%E9%BB%91%E7%99%BD%E5%8D%A1%22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436870789762048.1073741833.246375755478220&type=3

以下圖片皆來自GOOGLE搜尋

使用原理::
寶寶出生前是在媽媽子宮裏面生活,眼睛對外界的感知只有黑白的明暗反射,因此出生後的寶寶,對於顏色對比強烈的「黑」和「白」特別感興趣,尤其出生後0-6個月是寶寶眼睛杆狀體細胞迅速發育到成熟時期,這個階段用黑白卡Black & White Infant Stimulation Cards刺激寶寶,是以後掌握快速閱讀的關鍵。根據格連‧杜曼(Glenn Doman)博士所研究的右腦開發原理,從胎兒期開始,幼兒已經具備了學習的能力。年齡越小,資訊吸收的能力就越強。當小孩年紀漸長,腦部分展越來越成熟,這種方法的成效便會漸漸降低。所以0-3歲效果最好,3-6歲也有幫助,6歲以後就比較低了。 

孩子出生前是在媽媽子宮裡面生活的,眼睛對外界的感知只有黑白明暗反射。 人的眼睛細胞分為對黑白明暗感知的桿狀體細胞對彩色感知的錐狀體細胞黑白明暗感知的桿狀體細胞比彩色感知的錐狀體細胞多18倍數量,出生後0-6個月是寶寶眼睛桿狀體細胞迅速發育,這個階段用黑白卡刺激眼睛的桿狀體細胞讓它發育強大,是孩子以後掌握快速閱讀的關鍵。

 

新生兒只能看到光線的明暗及物體模糊的輪廓。他看到母親的影子在明亮的窗前移動,這種明暗的對比,有助於新生兒視力發育。等到他看清楚輪廓,就會開始搜尋細節,例如母親的眼睛、鼻子和嘴巴。此時讓新生的小寶寶看黑白卡片,對於寶寶的視力發育,有非常好的刺激作用。

 

對小寶寶而言,語言遠比文字或圖形更抽象,更難以理解。同樣的一句話,因為語氣不同,對於小寶寶的意義也不相同。而圖形是不會改變的,白色的卡片上面畫著黑色的圖形或圓點,不論看多少次,小寶寶每一次看到的都是同樣的東西,因此他學習的效果更快更好。


給新生兒看的卡片,圖片要非常大,在0-6個月這個階段的小寶寶,黑色比彩色看得更清楚。

 

黑白卡的訓練方法:
1. 適用於0~6個月的寶寶
2. 在寶寶心情愉快的情況下進行
3. 一次拿2~4張圖卡替換,每張讓寶寶看約20至30秒,目視距離25~30公分。
4. 寶寶每張圖卡看約20秒後,再換另一張圖卡。
5. 在你感覺寶寶快要厭煩看圖之前停止,要保持寶寶對圖片的新鮮感。
6、可以一邊念出字卡名稱,一邊和寶寶聊和字卡相關的內容。例如:寶寶你看,這個是電話,我們可以打電話給爸爸哦!
7、當寶寶注視到黑白卡時,緩慢移動黑白卡位置,可由左至右,或由上至下,並念出字卡名稱。
8、貼在他視線所及的地方,像嬰身床旁邊,寶寶會自己盯著看哦!

 http://www.mylittleuni.com/Infant/screenshots/black_red_white_butterflies_baby_stimulation.png

 

黑白卡的使用效果:
黑白卡根據美國心理研究協會研究的兒童視覺發展理論,繪製出的一套線條簡單、對比鮮明的黑白圖形。黑白卡可以很好地滿足這一時期孩子視覺發展需要。

 

0-6個月是孩子視覺發育的關鍵期。國內學前教育者發現對嬰兒進行有針對性的視覺刺激,是發展幼兒早期教育的關鍵。

 

根據這一時期的孩子視覺偏好,精選了一些熟悉漂亮、輪廓鮮明、色度對比明顯的簡單圖形,如環形、動物等。可以有效刺激孩子的視覺神經,培養孩子資質優秀的視覺敏銳度和知覺能力,還可以激發孩子的形象思維能力。通過引導性的視覺訓練,黑白卡可以很好地培養孩子對形狀和線條的感知能力和抽象思維能力。孩子看圖時,鼓勵他由此及彼聯想實物,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訓練時父母會發現孩子剛開始看卡片的時間會比較長,隨著時間和看卡次數的增加孩子看黑白卡的時間會慢慢變短,這說明孩子一出生就有記憶能力,孩子對熟悉的事物停留的時間就會變短。0-6個月看過黑白卡的寶寶眼睛桿狀體細胞發育會更完善,更容易開發出一目十行的快速閱讀能力。

 

 

~+~+~+~+~+~+~+~+~+~+~+~+~+~+~+~+~+~+~+~+~+~+

 

「視覺刺激卡」是運用科學的方法來提升孩子視覺的五大功能。

 

讓孩子在成長學習的過程中,學的快、看的快、記的牢,使他的生活適應能力提升,學習更有效能。

 

視覺的五大功能:

1.認知功能:用眼睛來了解物體的種類、大小、顏色和形狀。
2.判斷功能:能看出物體在空間的位置,在什麼東西的旁邊、有多遠、在哪個方向。
3.精辨功能:分辨出各物體的異同點、主要特徵。
4.觀察功能:能了解一個東西或一件事的變化過程。
5.記憶功能:對於看過的人、事、物會留下視覺影像。

 

每個正常出生的寶寶,智慧的差異性並不大,聰明程度就在於智能的開發是否完整。

 

■適用年齡:0個月~36月

訓練嬰兒對分辨明暗與黑白對比的強烈刺激,藉以對顏色產生大腦記憶功能。平面圖卡及立體圖卡,可以訓練左右腦的平衡發展,藉由不同圖卡,訓練圖形符號。

 

方法(一)
依照視覺卡的年齡,拿給寶寶看,每次約30秒,目視距離約30公分。
一次以2~3張圖卡來刺激寶寶的視覺。

 

方法(二)
可以將視覺分3~5張,按照編號順序排列掛在牆上,抱著寶寶依序觀看。
每張注視20秒再換看另一張,目視距離按月齡調整,由20公分~60公分。
(月齡越大距離越遠)

 

黑白圖卡除了, 可以增進小嬰兒的視力外 ,更可以激發小腦袋瓜的潛能

 

人的大腦在出生的一年間可以成長到成人的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