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不想告訴各位這項研究的結果,但內心的掙扎抵不過事實的呈現,各位看官請接招吧。

您有沒有曾經聽長輩說過,他們以前會把食物放在嘴裡咀嚼溫軟之後,餵給自己的寶寶吃?「歐歐歐~」大家光用想像的就很受不了,更遑論思考這樣做到底對孩子好或不好了。

如果你問醫生,家裡的長輩如此對待自己的寶寶,怎麼辦?醫生一定會諄諄告誡萬萬不可!這口腔裡的細菌病毒無敵多,吃下肚裡可不得了,絕對要改正這樣的陋習。

我承認自己也講過這樣的話,不只在診間,在電視上也提過。口腔裡有些壞細菌和壞病毒,比如說蛀牙菌就會在家人之間散播;壞病毒則是我們兒科醫師比較擔心的,比如說疱疹病毒、巨細胞病毒、EB病毒等等,這些病毒都會在口水裡跑來跑去,很可能會傳染給嬰兒導致發病。基於上述的理由,我們很少會眼睜睜看著老人家把食物反芻給嬰兒,而選擇默不作聲。

瑞典媽媽用口水清奶嘴

不過,今天我要告訴各位一個噁心的研究,上個月刊登在全世界最權威的《兒科》(Pediatrics)期刊。這項研究源自於一位瑞典的醫師,他發現很多媽媽會用自己的嘴巴清潔寶寶的奶嘴,再放入嬰兒的口中。這個畫面在台灣並不常見,但在當地似乎是稀鬆平常之事,讓這位醫師,輕而易舉的就找到自己醫院裡六十五位有吸寶寶奶嘴習慣的媽媽,與五十八位沒有此習慣動作的媽媽,來加入研究。

研究什麼呢?不知道哪來的靈感,他們決定追蹤這些孩子三年,然後去統計發生過敏疾病的機率。結果出爐:曾經吃過「媽媽口水奶嘴」的寶寶,一歲半時可以減少將近九成的氣喘機率,六成的皮膚過敏,與皮膚過敏原測試陽性機率。到了三歲的時候,氣喘保護效果不見了,但仍然可以減少皮膚過敏的機率。

自然產加吃口水,效果最好

這個保護效果實在太驚人,所以研究者回去追溯一些媽媽的基本資料,發現喜歡用嘴巴清洗奶嘴的媽媽,幾乎都崇尚自然,所以自然產的比率特高(九二%),反之,另一組人馬則只有七七%。我們都知道自然產的寶寶比較不會過敏,剖腹產則否,但經過統計調整之後,剖腹產的因素仍然無法抵銷掉媽媽的口水,對寶寶皮膚過敏疾病的保護效果。整體來說,最佳的組合是「自然產加吃口水」,過敏的比率只有二○%;最糟的組合是「剖腹產加不吃口水」,過敏機率高達五四%。

什麼跟什麼呀!真是太神奇了傑克。

現在大家應該都聽過,腸胃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因此要預防過敏,很重要的是讓寶寶出生之後,馬上接觸到各式各樣的人體細菌。這些細菌不論是來自陰道,或是來自口水,都是讓寶寶的腸胃免疫系統成熟的「老師」。研究顯示,愈早被老師「調教」的寶寶,將來愈不容易有皮膚的過敏問題(呼吸道過敏則不敢保證,因為大部分源自於吸入性的過敏物質)。所以自然產對預防過敏是好的,哺餵母乳是好的,吃媽媽的口水是好的,這些分泌物中都有讓寶寶免疫成熟的細菌。但一出生就使用抗生素,就是很不好的動作,把細菌老師都殺死了。這些專家時常宣導的「崇尚自然」生活法則,都是為了讓寶寶能早一點從媽媽身上,得到好的細菌,以減少過敏發生機率。


真的要這麼做嗎?

從這樣的邏輯看來,是不是要開始鼓勵回到過去的老方法,用嘴巴溫軟食物送給寶寶吃呢?我倒是不敢這麼大膽的提倡啦!然而仔細想想,就算現在的父母不再用自己的嘴巴餵食,疱疹病毒感染還是常常有,巨細胞病毒也沒有消失不見,EB病毒感染是減少了點,但就算得到了,好像也不會怎樣,幾乎都可痊癒而無併發症。至於口腔的蛀牙菌就別提了,反正同一個屋簷下的孩子遲早會有類似的口腔菌,你想防也防不住。

聽起來我們所擔心的這些感染問題,似乎並不是媽媽停止用嘴巴餵食就可以解決的事。想起來太噁心,那我們退而求其次,用嘴巴舔一舔奶嘴,好像是個無傷大雅,又對寶寶有點幫助的小動作。

嗯,總覺得學問愈多,愈覺得許多造成家庭爭吵的育兒糾紛,事後才發現根本無關緊要,實在是不值得拿來破壞夫妻或婆媳感情啊。

-------------------------------

三原則,預防寶寶過敏

作者:黃瑽寧(馬偕紀念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

◎摘自親子天下《0-6歲免疫力關鍵問答 養出不怕生病的的寶寶》專刊

現在小兒科門診的小病人,幾乎一半都有過敏體質。為什麼以前過敏的人沒那麼多,現在孩子卻動不動就過敏呢?目前有幾個可能的原因:

一、家族遺傳:

目前看來,似乎母親過敏比父親過敏還容易遺傳到孩子身上!有些人認為胎兒還在子宮的時候,就已經受到媽媽過敏的環境影響。另一個說法是,重要的過敏基因可能存在於粒線體(一個只帶有母親DNA的胞器)。

二、空氣污染:

基因絕對不是造成過敏的唯一兇手,一般認為,空氣污染才是引發過敏最重要的因素。舉例來說,在柏林圍牆倒塌後,東德人因為開始移居或接受西德的現代化生活,環境中空氣污染與日俱增,過敏的人數也開始上升。然而,東德人還是東德人,他們的基因並沒有改變,是環境的污染引發他們的過敏。

三、衛生理論與農場理論:

這是近年很熱門且令專家們尷尬的理論。當各國致力於公共衛生,改善環境清潔之餘,雖然減少了感染性疾病,卻讓我們的免疫系統「訓練不足」,英雄無用武之地。比如,寄生蟲疾病在都市已很少見,所以用來對付寄生蟲的E抗體(IgE),幾乎碰不到敵人。這些抗體因而轉向攻擊我們自身的鼻腔、氣管、皮膚,造成過敏鼻炎、皮膚炎與氣喘。相反的,住在鄉下農場的孩子每天接觸家禽家畜的細菌與毒素,免疫系統「訓練有素」,反而比較不會過敏。

但請不要誤會,並不是接觸每個細菌病毒都能保護過敏兒,比如說: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或者是百日咳的孩子,反而都比沒得過的孩子更容易產生氣喘。所以「骯髒吃、骯髒長大」這句俗語,恐怕還要有些運氣的成分。目前全球皆然的三大過敏症是氣喘、過敏性鼻炎與異位性皮膚炎。

寶寶的免疫系統有過敏、不過敏兩條路走,一開始我們不會知道孩子的免疫系統會走哪條路。目前已知兩個最重要引起呼吸道過敏的過敏原,就是塵蟎及黴菌。如果能夠讓胎兒或新生兒減少接觸到這兩種過敏原的刺激,應該就可以預防或降低過敏症狀。

這裡介紹一些可能可以預防孩子過敏的方法。只要在懷孕的第二產期,一直到新生兒出生後的六~九個月內,謹守下列三原則,應可減少過敏兒的產生。

三原則預防過敏

一、懷孕期間一直到新生兒時期,減少居家環境過敏原與空氣污染物濃度:

空氣污染與室內過敏原(塵蟎與黴菌)絕對是引起過敏的第一禍首。子宮內胚胎時期或嬰兒時期若暴露在污染的環境中,體質就會被致敏化。 因此,在懷孕期及新生兒時期,建議家裡所有的人都戒菸,減少長時間燒香及油煙暴露,甚至暫時搬離都市也是一種選擇。空氣清淨機多少有一些幫助,但並不顯著。

減少塵蟎與黴菌要常常除濕,杜絕家中黴菌滋生,定時消毒洗衣機,並使用防蟎寢具、枕套、棉被套等等,乃不二法門。

有人以為熱水洗被單、曬太陽就能殺死塵蟎,但防蟎套的效果仍然無法取代。當你好不容易洗曬被單或枕頭套,包上床墊,用力一拍,這些躲在床墊裡的塵蟎又從縫隙中鑽上床鋪了。要清除彈簧床墊裡的塵蟎基本上是不可能,只有用防蟎套阻隔牠出來,再於防蟎套之外再加所謂的床罩、床包,才有可能隔絕這些看不見的小蟲。

二、餵母乳,或低過敏配方(水解蛋白配方奶粉)至少六個月:

餵食母乳時,母親應少吃其家族中已被證實會造成過敏的食物(較常見者為乳製品、蛋、魚、豆奶或花生)。

餵水解蛋白奶粉與餵母乳這兩種方法,屬於完全不同的思維:前者是選擇逃避,後者則是選擇面對。吃水解蛋白奶粉,目的是逃避牛奶蛋白的刺激,讓寶寶降低風險,免疫系統就不會被激發。這樣做雖然暫時平安無事,但終究有一天,寶寶必須開始離乳,吃副食品,這時候就無法再逃避,躲也躲不掉了。研究指出,雖然水解蛋白奶粉可以在一歲時減少異位性皮膚炎的機率,但對於之後的呼吸道過敏,並沒有明顯的幫助。

相反的,母奶本身就含有各式各樣的蛋白質,與媽媽吃的食物有關,可以給寶寶的免疫系統少量但多元化的刺激,只要媽媽吃什麼,母奶裡就有什麼。這樣少量、多元化的接觸,會讓寶寶的免疫系統產生耐受性,當免疫系統產生耐受性時,過敏的症狀就不會發作了。

很多媽媽誤信抽血驗過敏原的報告,認為只要有某種食物呈現陽性,就不能再吃,事實不然。如果寶寶驗出來對牛奶、雞蛋過敏,但完全沒有症狀,表示他對此食物有耐受性,既然沒有症狀,就可以放心的吃,不要過量即可。

有些媽媽為了發奶,會大量攝取某單一食物,我建議媽媽儘量別這麼做,因為這樣會讓寶寶暴露在很大量的某一種抗原裡,寶寶免疫系統吃不消,過敏症狀就會產生。


三、不要延遲至九個月大以上才添加副食品:

什麼時候吃副食品在醫界也有很多討論。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建議是六個月大以後再給與副食品,美國兒科學會(AAP)則認為四~六個月大就可以提供副食品。台灣並沒有規定,我個人的看法是四個月開始少量多樣化的接觸副食品,讓寶寶產生耐受性,長大後過敏的機率反而低。

醫界有另一種說法是過敏寶寶要九個月大之後再提供副食品,基本上這是美國兒科醫學會十年前的建議,目前已經取消了,我個人也認為不適當。太晚添加副食品,不但無法避免過敏的產生,而且常常造成餵食困難,之後的營養會容易出現問題,對免疫系統發展更不是件好事。

根據北歐的一項研究顯示,太晚吃副食品的孩子,反而可能增加過敏與氣喘的機率。事實上,如果是母乳嬰兒,很早就已經透過母乳接觸各種不同的致敏原。

根據《Nature》雜誌的一篇研究顯示,母乳之所以可以預防過敏,就是因為它能「少量而多樣化」的刺激嬰兒免疫系統,進而讓嬰兒對可能過敏的蛋白引發耐受性。臨床上我見過非常多的家長,因為太晚添加副食品,添加時又太過謹慎,反而導致幼兒太晚離乳,營養不良,過敏的機率也不見得降低。

我認為,母乳不要太早停,甚至可以餵到一歲以上。但是副食品仍然應該早點開始(四~六個月大),少量而多樣化的攝取,每週增加一種食物,這樣不但營養充足,寶寶厭奶期也不用擔心,更不會增加過敏的機率(甚至減少),應該是比較好的做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