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2  

台灣石虎:放過我好嗎,拜託拜託@@

繪者:米禮鹿

 

 

一開始我的確是以『可愛』的角度去繪製這張畫的@@,的確相較於成年石虎的樣子,我也比較傾向於繪製幼年石虎,因為好可愛...『可愛的好像我的那隻貓』。

廣告心理學中,嬰兒或者類嬰兒臉孔常常會讓人的眼光停留較久的時間。而人類也對哺乳類幼獸有好感,這是奧地利動物行為學家勞倫茲(Konrad Lorenz)提出來的「可愛反應」(cute response)。大額頭與頭蓋骨,圓滾滾的眼睛、胖嘟嘟的雙頰,柔和的臉部線條,勞倫茲認為這樣的臉孔最容易引發我們的親職本能,這類的臉孔被他稱為「娃娃啟動機」(baby releasers)。2012年出版的一本科普書《為什麼狗是寵物,豬是食物》對這個議題有專章的討論。

但在讀完吳明益這篇『可愛才不會被遺棄?』後,才開始把問題往裡面的裡面再想了一下。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759743167391974&set=a.102466636452967.5841.100000688939773&type=1

石虎並不是養在家裡的乖貓,他的的確確是個兇狠的角色,在大自然食物鏈裡,屬於淺山中的高等消費族群(就像狼、老鷹那樣)。會讓你有先天上的恐懼和害怕,會讓你對於到某些地段旅行有點猶豫...。

但人類因為害怕一些無法控制的事(覺得高貴的人類生存受到威脅),總是做出更殘忍的預防,則比原本的狀況更令人毛骨悚然,到後來大概就像美國隊長2中的那台瞄準地球上所有有智慧有思想的天空母艦那樣的恐怖。

一個豐富的精神世界裡,應該要有愛、有可愛,也有恐懼……。凝神準備殺戮的石虎是件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了。尊重「不怎麼可愛」且充滿『野性』的石虎、台灣黑熊、龜殼花......的生存權,才是自然界以及人類心靈延續的保證。

也許會有把他們可愛的模樣被文創利用或是設計的手段,但記住他們原本的天性與模樣,是『淺山中高階消費者』的事實,是絕對更重要更需要被認真看待的事情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