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愛的一棵苦楝樹,長在島的南端。 
  當然,你也許不會相信我的描述,可是,在你開始要排拒我之前,請你先去看一看那一棵樹。 
  那棵樹長在島的南端,長在一個有著歷史意義不能忘記的特殊地點。周圍有起伏的小丘,有木麻黃和銀合歡還有很多棵別的苦楝樹和他一起生長,在山丘與樹叢之外是城牆,牆外是依舊深不可測的護城河。如果你走上了橋,如果你走進了那一座在光緒的朝代裡就建好了的城堡,那麼,請你稍稍停步,向右前方望過去,他就在那裡,他會永遠在那裡等待著你。 
  當然,你最好在三月底和四月初的季節裡去,在那個時候,你會看見他開了一樹豐美而又柔和的花簇,粉紫的花簇開滿在灰綠的葉叢之上,遠遠望去,你幾乎不能相信,一棵苦楝能夠開得這樣瘋狂而同時又這樣溫柔。 
  原來在同樣的花樹裡也有著不同的命運,有些一生尋常,有些從種子開始就是令你無法忽視的生命裡的貴族。 
  不過只是一棵苦楝而已,不過只是一棵在這個島上隨處都能見到的野生的樹,但是因為他自己的努力,因為他自覺的莊嚴與華美,因為那從根莖深處湧出的生長的力量,他終於把自己長成為一棵與眾不同的植物。 
  誰說植物世界是靜默的世界,在這一棵苦楝樹開花的時候,整個億載金城裡都聽得見春天歡呼的聲音!

席慕蓉 寫給幸福(卷三旁觀的心)

 

台南荒野解說員中有個非常浪漫的解說組長:紫茉莉,舉辦了好幾次憶載金城的花詩茶宴,帶我們認識各個季節不同的繽紛色彩,和蘋婆是春天的代表苦楝,再過來是黃花風鈴木,而最近夏天前的雨季,則是阿勃勒黃金雨的綻放,和滿蔟的鳳凰花.....,有機會到府城來,就來去憶載金城,感受一下

植物帶給席慕蓉的感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