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千層Callistemon citrinus

 

今天巴克禮公園內的定觀在步道旁邊有發現多了幾顆新來的紅千層家族的朋友,目前先暫時判定他是紅千層Callistemon citrinus,所以以紅千層來介紹。

 

為何覺得他是紅千層,而非串錢柳或是紅瓶刷子樹呢?是因為1.末端有葉(先扣掉紅瓶刷子樹),2.枝幹並非垂垂狀態,所以接下來會再觀察看看囉,不過雖然覺得他像是紅千層,但他的末端的葉片狀態又比較像是串錢柳說......

 

紅千層是Myrtaceae桃金孃科植物,Callistemon是紅千層屬的意思,citrus指如橙樹般橙紅的顏色。

 

有折疊紅千層的葉片柵狀組織起來聞聞,氧化物氣味稍嫌清淡,可能跟今早稍微下過一點雨有關,雖淡但仍能辨識,還帶點檸檬烯輕輕柔柔的柑橘氣味,所以也許在藥學應用上面,紅千層也是頗有抗病毒和激勵神經傳導等功效的阿,所以沒事到台南巴克禮公園來多多散步,對於促進身心健康可是大大有益的壓(招少)。且紅千層的紅花和白千層屬其他藥用植物的紅花、綠花效用仍是有精微差異,很值得繼續觀察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