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中,第一次看到指甲花IMPATIENS BALSAMINA,有著淡粉迎人的花色,與鋸齒狀的葉片。

圖:拍於東部山上,清晨的指甲花倩影

台灣的指甲花就是鳳仙花,別名:指甲花、夾竹桃、染指甲草、Siyunka、Pappamitu(排灣族語)。

鳳仙花科(Balsaminaceae)鳳仙花屬Impatiens

古代仕女們利用自然資源來裝扮自己,搗爛鳳仙花瓣,用花瓣汁來染指甲,所以鳳仙花亦稱『指甲花』。

 

 

-----------------------------------------------------------------------

印度指甲花是Lawsonia inermis,跟我們說的鳳仙花指甲花不一樣喔。

這種指甲花又叫做散沫花,是千屈菜科裡指甲花屬(散沫花屬)的一種植物,喜歡熱帶偏乾的氣候,是印度大量拿來做染料的Henna。

Lawsonia inermis Ypey36.jpg

染料是把植物烘乾後再粉碎製成,顏色為深紅橙色,作為天然頭髮染色或皮膚上的彩繪顏料,指甲花裡面的化學分子有單寧、類黃酮與指甲花醌lawsone,其中的lawsone與蛋白質有良好的親和作用,所以拿來應用在頭髮和皮膚上還蠻好用的。生產環境溫度高約35~45度的地方,lawsone含量最高,所以熱帶很適合她生長出好療效的植株。

很喜歡看印度女人的手,以指甲花繪滿Henna,

 

照片部分來自GOOGLE指甲花搜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