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趟小旅行回來,全身上下都充滿了能量。

圖:台東看到的廣霍香Pogostemon cablin,揪一把葉子,就是廣霍香那充滿泥土芳香的氣味,台灣藥草類裡面常把左手香稱做廣霍香,左手香較有青草酚類的氣味,跟廣霍香的泥土倍半萜氣味是不太一樣的。

 

若光是看書或上課,僅能擷知零碎的植物資料與照片,而自家庭院栽種的植物,也因為天天實驗與細心栽種,長的不好很難,難以真正窺見大自然條件下植物的生長狀況。所以親身到野外去辨識植物是對我來說是必須的(觸摸、嗅吸、植物特徵、料理......),最好在家裡也要種植,芳香之路才會饒富樂趣與深度。在自然的環境裡,可以把自己的喜好、憤怒、開心、憂愁一一攤開跟植物溝通,每每都能獲得回饋與建立關係,植我之間不再只有書裡的形容詞,多了許多巧妙的私密語。

 

目前還沒辦法做到拿個行李就四海為家的飄浪精神,所以回到老家仍會感到安全感莫名,就像德古拉在外面囂張一晚後還是得乖乖躺回土裡舒服一下XD

回家已是晚上,轉進花園看看植物們,這幾天只靠天雨的狀態下似乎有點沒有精神,但好在都只是缺水的喪氣狀態而不是真的有啥大狀況,於是就輕輕給每株瓢飲些滋潤,靜待天明。

 

能夠這樣自在的過自己的田園生活,要感謝給我莫大自由的老公和家人,於是一定要好好扮演好廚娘的角色,慰勞大家的胃。早上把山裡帶回來的野菜清燙過簡單調味加上地瓜粥,送走外出工作勤勞人後,就鑽進園子裡。不過對於山大陸妹目前有點不知如何處理,因為有夠苦的啦,還好有留部落姊姊的電話,會再打電話詢問如何降低苦味。

 

昨晚澆的一點點水起了作用,太陽起來前就已挺直了身軀,恢復英挺的姿態。

 

挑幾個來說,種在盆子的琉璃苣昨晚有些缺水但早上就好了,而地上大土槽裡的琉璃苣也許因為同伴間不同的養分,不但沒缺水還自在的生長良好。出門前最擔心的黑種草現在也抽長許多,感覺正在健康的小學時期。香堇菜出發前才剪過一輪,現在又蹦個茂密,剪下的香堇菜都裝進罐裡,每次轉開都會竄出很美的藥草味,一整個開心。紫草的成長力最驚人,調配給他的營養土發揮作用,體積比出發前大了快兩倍,葉子都快像薑黃葉那樣大了。粉紅松紅梅的花幾乎落光,但紅色松紅梅倒是重新開了很多花......。茴香開了幾把繖形科的花束,蒔蘿抽得很高也開了一把傘,之前花開茂密的芫荽倒是處於精疲力盡的狀態,準備結籽吧。


但也不全是好消息,出發前勢力龐大茂盛茁壯的巴西里群們,呈現一種軟癱的狀態,可能這幾天要好好觀察一下哪裡出了問題。


之後會慢慢把遊記寫出來,希望自己不怠惰。


 

一定要旅行,但也一定要努力生活,自己最嚮往的那種田園生活,正慢慢的在實踐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