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樹Broussonetia papyrifera

  

荒野伙伴都會幫自己取一個自然名,據說有一美女伙伴,自知道構樹別稱又叫鈔票樹之後,便決定自然名是他了XD而且還不准我們叫她構樹小姐,一定要以鈔票樹稱之才可以說。構樹的樹皮富含纖維,是印製書法國畫用的宣紙、棉紙及鈔票的好原料,所以又稱為紙木、鈔票樹......等。

小時候的構樹呈現深裂狀態,等長大之後就不會裂那麼嚴重了。

梅花鹿很喜歡吃他的嫩葉(就是有深裂那種),所以又叫做鹿仔樹,那現在為什麼構樹那麼多,鹿呢?然後就會想起台灣有一堆鹿都被紅毛荷蘭人扛回家了...............

植株整棵會分泌乳汁,可製成糊料,又稱為奶樹,乾燥後加工可製成漆。

在一些民俗植物或是原住民的食譜裡面的書裡面常常會看到拿構樹來入食的例子,像是雌樹澄紅的小果子可以拿來做果醬(有人稱這種小果子越橘,但稱之越橘的好多阿不只構樹),然後葉片也可以拿來做成草仔包的原料之一,我還記得某次去台北,在北投一個很漂亮很滿意的住家前面,剛好有一棵正在結果的構樹,當下馬上幻想若是我住在這邊一定可以常常拿葉子果實來做一些料理吃的,結果證明這一切果然是一場夢........還好夢中出現的只是想在台北有房子的虛像,但在真實的家旁邊,構樹倒是一點都不缺,所以仍是有機會拿構樹來做果醬和綠包子說。

 

圖片來自google大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