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阮的手-田爸爸、田媽媽(無米樂導演最新力作)

 
 

IMG_1149

初看到牽阮的手電影宣傳海報,就有那種時空倒流的感覺,像是把整個時間拉回到2-30年前的電影一樣,復古的配色、排版。

這部片沒有財團力助,沒有奧援,僅靠著導演2006年與女主角田媽媽面談之後就決定拍攝這部愛情電影。

我不用功,沒有先作功課就跑去參加試映會,就只知道”牽阮的手”這四個字的片名,跟這張宣傳海報的印象就去了。

這個五十年前的愛情故事,感覺時代這麼久遠,卻還是這麼熟悉的感覺,故事內容似乎都還是目前可以看到的電影電視劇本一樣,而這不是故事,是真真實實的發生在50年前,直到現在,雖然田醫師因為中風久病在床並於2010年過世,而田媽媽還在繼續為兩個人的理想奮鬥、為兩個人的夢想走下去。

整部片將田爸爸、田媽媽的愛情在140分鐘內看似簡單的帶過五十多的年頭,卻也帶出了台灣每個人的心裡那一塊深藏已久的故事。對三四年級生來看每一幕早就在腦裡看過也聽過,對五年級生許多影像也都曾經聽父母提過,對我這六年級後段班,則是相當大的震撼跟衝擊,幾乎無法相信片裡的每一幕都是真實發生過的。看完電影,再回來網路上做功課之後才發現,片中所演所說的一切,都真實的在台灣上演過,甚至也跟著田媽媽一樣,繼續的演下去,這個愛情故事還沒有結束,未來的劇本掌握在我們手上要一起寫下去!

同樣的愛情故事有太多的電影電視演過,從來沒感覺這麼接近那個時代、那些人物。看完牽阮的手之後就像看完賽德克巴萊一樣,無法立刻回到現在的時空,感覺整個心還停留在電影裡面。

過了幾天之後發這篇文,更確定了我們還跟著田媽媽一起在寫未來的劇本,一起決定未來是什麼樣子。

請務必買票入場觀看,我還會再去買票,支持導演、支持台灣這一群默默耕耘,默默紀錄著我們需要知道的故事。

博客來購票

紀錄片是一個無法回收的電影,有很多人都問莊導為何要投入紀錄片拍攝,拍攝完成了,還要親自花幾個月時間跑遍所有可以宣傳的電台、平面、試映會…

他想在自己一生中留下些什麼,留下可以讓自己、讓觀眾、讓台灣可以記得曾經有這麼一部作品、一部電影、一部歷史。

或許有一些人查詢了網路上其他更專業的影評,或是試映會心得,又或是很認真的去查詢了田爸爸跟田媽媽的過往歷史,發現這部片有一些政治元素在裡面。

莊導:這不是一部政治片,而是一部紀錄片,紀錄著男主角田爸爸跟女主角田媽媽這50多年來的真實故事,內容出現的影像紀錄,也全都是主角當年生活的一部分,真實呈現在大家眼前。

也因為這些還原的紀錄,讓住在台灣的我們,無論是幾年級生,都可以再次的檢視我們從前所聽到所看到的,都可以再重新認識台灣。

我認為這部片雖然沒有賽德克巴萊的製作精美,但是這部片卻離我們很近很近。看過賽德克巴萊一定要再看牽阮的手,你會發現,在那遙遠的年代到五十年前,到現在~

到底哪些被我們改變,我們要什麼樣的未來!


轉貼自:http://blog.alunz.com/2011/10/blog-post_3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