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為他叫做紫色的馬力筋很久了,因為葉子實在是很像,直到今天終於心血來潮上網查了馬力筋的資料,才發現花根本就長的不一樣,然後查了半天才發現他的名字,恩,一定會好好記起來,因為在我家這邊長的超級氾濫阿,到處都是,花園幾乎都是飛來的種子拼命長拼命開花,生命力超級旺盛。

不過翠蘆莉並不是我預期要栽種的家庭藥草,所以就把他當活的有機肥,長太高就剪下來丟進堆肥桶,加入有機循環的生活中。

翠蘆莉Ruellia brittoniana,爵床科Acanthaceae蘆莉草屬Ruellia宿根性草本植物,別稱紫花蘆利草、蘆莉草,是由墨西哥來的外來植物,引進後風土適應性相當廣,嚴苛貧瘠的條件仍可以生長,漸漸就成為馴化植物,在不是很冷的南部,幾乎常年都開著花,真是看不出原來是園藝種,園藝種聽起來都要有點難種才是:P可見她有多愛台灣。

爵床科植物一般為單葉對生  葉中一般含有鈣質鐘乳體  所以看起來葉表面都有條紋

花是完整的  花兩側對稱或輻射對稱  一般為總狀花序或繖狀花序

尤其是典型的會帶有一些顏色的苞片  有的品種苞片相當大和鮮艷

花萼4裂或5裂  管狀花冠5裂或2裂  雄蕊成對  子房兩室一般朔果有兩個種子  容易爆裂 

大部分種類種子具有一個「種鉤」  作用為從蒴果中彈出 

種子不具有胚乳  卻有著大胚芽  以便在落地之後就能成長



家旁和院子裡的幾乎都是叢聚成一大束,本以為高度差不多也就是到大腿,結果上次在市場那邊看到有家人種的好激烈,從一樓攀爬到二樓,下次一定要去拍一張。



圖片和參考資料:

http://blog.xuite.net/e2202778/boaboa/17809955

http://web.igarden.com.tw/magazine/show_one.php?serial_s=1439&serial_m=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