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台南賣綠豆糕不算多,有在安平一些小店和一些台南大型連鎖的糕餅麵包店找過,幾乎都普普通通,所以這家真的是還不賴(不要跟彰化比的話)。

這家在西寧南路上面,民族路右邊是往新光三越,左邊有電子器材行,這邊的西寧南路要往左轉,然後上坡一點點的地方就會發現這家小小店,長的一點都不像糕餅店,比較像小時候看到的零食小店,不過裡面倒是貨真價實的在賣一些現做的傳統點心。

綠豆糕包在有著店家名字的日曆紙裡面,相當古樸有趣,在現在常常過度包裝的年代裡更顯得珍貴。

除了綠豆糕外,鹹餅也好好吃。

我不太會介紹糕餅,我覺得這個部落格寫的不錯,可以點進去看看,下面轉貼一些他的介紹。

鹽糕的口感和味道,有點像以前媽媽去菜市場買菜時順手帶回來的鹽梅糕,我們小孩子看到了,總是很高興又有糕點零食可以吃,實在是很令人懷念的味道。

蘊含生活禮俗與節慶祭祀的文化意涵,舉凡出生、婚嫁、節慶、祭祀等,都少不了有糕餅的配襯,糕餅稱得上是陪著每個人長大的食品,總是負載著特殊的生命意義與味覺記憶。「鹽糕」、「鹹糕」、「鹹糕仔」都是一樣的東西,是最古老傳統的糕點,用於拜拜的供品,取「步步『高』升」之意。鹽糕是以熟糯米粉混合糖、鹽製成,因為熟糯米粉具有黏性,若以機器攪拌不如手工製作來得均勻,容易結粒影響口感,因此好吃的鹽糕一定是手工製作的。純手工製作糕點不但費力又耗時,在年輕一輩又不願接手、老師傅還堅持手工製作糕點的狀況下,如今還保留古法製作糕點的店家,更屬難得。

鹽糕雖然蒸過,但保有一定的硬度,純然的質料有著粉粉的口感,入口即化,綿密酥鬆,吃起來仍然保有糯米的黏性,不至於覺得太乾。中間蕊心薄薄一層帶點暗色,在嘴裡尚未吞入前,那股鹹甜參雜又混合甘甜的滋味,有說不出千般萬般的美妙,味蕾一經喚醒,便挖掘出記憶深處中的鄉土味與古早味,這時再配上咖啡,一口一口慢慢啜飲,口齒馨香、溫潤滿溢。

淺褐色的綠豆糕以綠豆粉、白糖製成,質地細緻,香味撲鼻,一樣入口即化。一打開包裝就可以看見綠豆糕的邊緣已經有些碎屑粉末落下,可見有多鬆細。一般常吃的綠豆糕幾乎都是綠豆粉混合熟糯米粉,再加豬油下去,而富香齋幾乎只用綠豆粉製作的綠豆糕,是將綠豆去殼後炒熟,再磨成粉,然後加入糖製作而成,細綿香純,甜而不膩,吃起來「綿綿綿、鬆鬆鬆」。無論是鹽糕或是綠豆糕,都是很適合搭配下午茶的茶點,私以為鹽糕搭黑咖啡真的是絕配,那種融在黑金汁液裡的香甜滋味,真的絕妙至極。

鹽糕綠豆糕上面刻著「赤崁」「富香」的浮字(不一定鹽糕就刻「赤崁」,綠豆糕就刻「富香」,也曾經買過上面刻著「富香」的鹽糕),打開包裝時總要先仔細端詳一番,才開始慢慢品嘗。遵循古法,以天然材料製作出各式可口的糕餅,堅持不用任何防腐劑,所以必須現製現吃,大約一周內要趕緊食畢,否則就失去風味。店裡的糕餅不僅原味純然,口感芳香,連鹽糕和綠豆糕的外包裝,都是一張張以手工方式包裝,一字排開層層堆疊在簡單老式的多層玻璃櫥窗櫃內,顯得一派古風,樸質無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