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癮的勇氣

 

作者:鄧惠文

去大型超市的時候,妳都買些什麼?

如果由超市推車的內容物判斷,我大概是一個生活特別簡單的人,補貨的內容總是不出礦泉水、沐浴乳、衛生紙、洗衣精、清潔劑之類的,也就是所謂的生活必需品。我覺得超市所賣的東西,除了生鮮食材之外,大概有百分之九十跟我的生活無關。

然而,我的個性天生有種怕自己會漏掉什麼的不安全感,看到別人的推車塞滿東西時,我總是忍不住要一窺究竟,希望藉由購買物的比較,檢查自己的生活是不是少了什麼。

例如,我發現很多人會買咖啡、茶包等「飲品」。在我們周圍,一天不喝咖啡就無法正常做事的人的確不少吧!一旦咖啡變成生活的必需品,或輕或重,反正都是成癮行為的一種。像Amy一天需要三杯雙份濃縮咖啡,「每天都要等到喝下咖啡之後,才能真正醒來」。Celina也是,身為作家的她,「沒有咖啡就寫不出東西」。

我曾經表示:「妳們這種習慣真是令人驚訝!」,但大家都不當回事,Celina以為我的反對出自「醫師的職業病」,因為太瞭解咖啡對健康的負面影響而不敢喝。但這根本不是個理由,看看我的醫生同事們,每天早晨第一件事就是喝咖啡,也沒聽過誰在乎什麼副作用。人們常以為醫生都過著循規蹈矩的健康生活,這實在是嚴重的誤解。

總之我絕不是那種因為擔心「骨質疏鬆」、「心悸」或「胃潰瘍」而不喝咖啡的人。雖然病人詢問時,我必須忠於職責而如此建議,但私底下,擺脫醫生的角色時,我認為天天惦記著養生原則而堅持不能這樣、不能那樣的人實在太神經質了。事實上,我喜歡咖啡的味道,也喜歡喝了咖啡之後,莫名其妙地多出一把精力,可以再做很多事的感覺。奇怪的是,只要連續喝了幾天咖啡,我心底就會出現一種意志,阻止自己繼續去喝。

起初我並不自覺,直到有幾次被Amy指出:「昨天、前天、大前天,午餐後大家不是都一起去喝咖啡嗎?今天妳卻突然說再也不想去咖啡店了。」「每隔一陣子妳就會這樣耶!」

這麼一想,我好像真的是會「避免上癮」的人。並非顧慮健康,而是本能地排斥成癮。不僅是咖啡、茶、煙、酒這些有害的物質,就算是有益健康的牛奶、豆漿、蔬菜、五穀等等,我也會避免養成「每天都需要」或「不吃就怪怪」的狀況。又如,非常喜歡的甜點、糕餅,或是熱衷的某種嗜好、娛樂,我都不會上癮,總之到了某種一般人認為還很輕微的程度,我就會自動停下來,有點像是「故意不去碰」那樣。家人很早就發現我這種特質,比方小時候流行打電動,某次我和同學在店裡聚精會神地推搖桿、按發射鈕時,被「有意」經過的老師看到了,老師神色凝重地建議家長「加以限制」,以免「好好的孩子誤入歧途」,其他同學都被爸媽罰禁足,只有我媽笑著說:「不用擔心,她很快就會自己限制自己了!」

「可能我潛意識不喜歡對任何東西產生依賴」,我有點得意地告訴 Amy,「萬一發生天災人禍,或是到了世界末日,物資缺乏,妳們都會比我先死翹翹,因為妳們生活所需的東西比我多。」

「什麼?這也算是優點嗎?」Amy說,「這會不會是一種缺陷啊?妳沒辦法享受那種感覺,成癮就是每隔一段時間,妳就會在生理和心理上產生渴求那種東西的不安,正因如此,一旦得到時,就會有無可替代的滿足感!」

我可以想像Amy說的那種感覺,但無論如何,除了不得已的事情,我還是傾向不要再為生活增加新的依賴與需求。

「妳不覺得人光是維生所需的東西已經夠多夠麻煩了嗎?」我說。

「會嗎?」Amy疑惑地看著我。

「陽光、空氣、水、熱量、保暖衣物……這些還不夠多嗎?幹嘛還要加上咖啡,或是煙啦、紅酒、蛋糕什麼的。」我振振有詞地宣揚生活哲學。

「請問妳聽過「杞人憂天」的成語嗎?」Amy笑完之後,突然想起一件往事:「記不記得國中時妳第一次配眼鏡,很煩惱萬一在地震、淹水還是戰爭的時候,沒地方配眼鏡,而妳的眼鏡破掉,看不清楚怎麼逃命?」

沒錯,當時我一直想多配一副備用,但付錢的阿媽拒絕,她說:「像妳這款沒膽,遇到天災地變的話,不用等眼鏡破掉就先嚇死了,看得到看不到沒差啦!」

或許Amy說的對,從另一種角度,無法建立成癮行為其實是缺乏安全感的症狀?

我愈想愈覺得有道理,可能是因為缺乏安全感,害怕有朝一日失去依賴的東西,無法承受匱乏的痛苦,所以不敢放心地享受某種樂趣?也就是,缺乏「成癮的勇氣」?!沒想到我竟然一直把自己的弱點當成優點,身為精神科醫師,實在太慚愧了。

Amy看我似乎接受了她的觀點,繼續加油添醋:「還有啊,妳大學時不是曾經跟一個男朋友分手,原因是妳覺得他個性太好,讓妳忍不住事事依賴他?」「妳過度排斥自己對某種東西產生依賴!這樣妳無法享受人生!」

我有點後悔自己告訴 Amy太多秘密了。

「那妳說我該怎麼辦?」如果這是從小就有的毛病,靠自己大概很難突破吧,問問朋友的意見好了。

「嗯,我想想……那就從喝咖啡開始練習吧!」

為了治療我的心結,開始享受人生,Amy負責督促我培養咖啡之癮,每天九點,「今天喝了嗎?」的簡訊會定時傳進我的手機。

我喝了四天,每天一杯拿鐵。第五天,早上八點五十分,在 Starbucks門口時,出現了!那種來自內心,無形的力量又出現了!我感覺被拉住而無法走進去。躊躇了大約七、八分鐘,Amy的簡訊快來了,怎麼辦呢?

我決定把手機關掉,轉身離開咖啡的香味。看來我這輩子是沒辦法成癮了,就接受自己嚴重的缺陷,以及無味的人生好了。

我怕Amy打來唸,一直不敢開機,但很快就開始擔心漏接電話,坐立不安。

我突然想到,那手機是不是也應該戒掉啊?怎麼可以讓生活變成沒開手機就怪怪的呢?糟糕,這下可麻煩了……

咦?那我豈不是擁有一樣深刻依賴、算是成癮的東西了嗎?就是手機!

我高興地開機,告訴Amy這個好消息。這麼看來,我的觀念該改了,要一個人完全不對任何東西成癮,這才是不可能的啊。

 

引用自KKBOXhttp://www.kkbox.com.tw/funky/106/106_0_1948_0_0_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