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私房記

 

作者:鄧惠文

我又遇到Daisy了。就是努力爭取離婚,事後卻因為發現先生早有外遇而後悔的那一位。(不清楚的人請參考「愛的資源回收」)

這次她看起來很開心,我試探著問:「事情處理得怎麼樣了?」Daisy說:「哈哈,那個男人又回來找我復合!」原來是前夫回心轉意,所以才心情愉快啊?我有點為她擔心,這種快樂能夠長久嗎?誰知道那個男人什麼時候會再做出令人傷心的事呢?

「那,他又搬回來了?」我心虛地四下張望,不知道Daisy跟他復合後有沒有把我勸她死心、勸她離開的話告訴這個男人?萬一她說了,男人一定對我記恨於心,「妳這煽動我老婆造反的壞女人!」我會不會有一天被打啊?他可是一個有家暴紀錄的男人呢。再次得到驗證,安慰女性朋友時一定要謹慎,這種事不是常常發生嗎?明明說要跟男人分手,梨花帶淚地跑來哭訴,妳為了安慰她,幫忙罵罵那個負心男人,結果他們改天莫名其妙地氣消和好了,妳反而被出賣,她可能告訴復合的男人:「其實我也不想離開你,都是XX說你不好,勸我死心,我才會一時衝動說要分手啦。好愛你,抱一個!」妳有沒有這種朋友呢?難怪大家都說要「勸合不勸離」,畢竟他們繼續在一起,互相虐待受苦,大家都認為那是前世欠下的情債,不會有人怪妳沒盡到朋友規勸的責任,但是如果勸離不成,妳就成為挑撥離間的惡人了。

Daisy大概看出我尷尬的表情,她拍拍我:「沒有!我才不會答應讓他回來呢!」「我現在發現,自己住一個房子,沒有男人好棒喔!」「他想回來還不是為了這個房子,他不會跟那女人分手的,可是現在我有錢又有房子,他後悔了,想回來分一杯羹,下次再離婚他就不會同意給我了,我才沒那麼笨呢!」

最重要的,Daisy說:「上次不是去妳那裡聊天嗎?回來之後,學妳那樣把我家改裝了,現在每天一回家就好開心!」

Daisy的自信出乎我的意料,想想她幾個月前的猶豫不決,最後讓她改變的力量不是朋友的支持,而是擁有自己喜歡的房子!她所指的不是我跟老公住的房子,而是我自己從婚前到現在一直保留使用的小屋。

什麼樣的房子可以讓一個女人變得堅定自主呢?

周圍的女性朋友,並不是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房子。許多人婚前一直住在家裡,結婚後搬進婆家,或是跟老公住進新的房子。在單身時就離家自己住的人,多半是因為在外地工作,屬於租屋族。她們一旦結婚,就會退掉單身時的住處。

不過,我卻很幸運地擁有自己的房子。到三十歲還沒結婚的我,總覺得老大不小地還住在家裡很不方便。例如交男朋友、生活不規律之類的壞事,都會因為住在家裡而有所限制。

一事無成的焦慮,青春流逝的恐慌,以及沈淪於一段病態愛情的折磨,令當時的我陷入窘境。在憂鬱的日子裏苦苦思索,我逐漸明白我需要一個自己的屋子。一個按照我的喜好設計,讓我能做自己的屋子。雖然不能具體說出搬出家裡、離開家人、住進新房子的我究竟會怎麼突破窘境,但就是隱約地知道,一切會不同。這就像是所謂的自知之明吧,人總會本能地知道自己需要什麼。另外,因為我的東西太多,感情不順時脾氣又壞,說要搬出來住時,老媽也覺得如釋重負。

我並不是為了工作才搬出來的,純粹是決定要擁有自己的基地,這是長治久安的考慮,我告訴自己,如果嫁不出去的話,這就是一輩子的窩了。即使結了婚,我還是要保有自己的領土。我休了兩個月的假,每天拼命地逛家具店,一遍遍地跟設計師討論格局,花光了工作四年的積蓄,買了一些搬回來總還是不夠滿意的家具,獨自費力地把它們推來推去、搬來搬去,做各種排列組合。

終於,我有了一個可以坐在裡面化妝喝茶的浴室,一面廣大的書牆,一個小巧的ㄇ字形、適合每天作沙拉的廚房,還有四面環鏡的更衣空間。別誤會!我跟大家一樣買不起豪宅,這些空間聽起來很奢侈,其實我的房子並不大,只是徹底拋棄了傳統家庭式的結構,把原本預設為「父母房」、「小孩房」、「半套衛浴」等等的坪數用來滿足一個都會女子的需求。

結婚後我有了另外一個家,偶爾住住這邊,偶爾住住那邊,我深刻地體會到兩種格局對心境具有的不同影響。我認為傳統家庭住屋的格局根本不能符合一個女人生活的夢想,客居一般的感覺,讓女人永遠期待著一個不可得的心靈歸宿,永遠無法有獨立感。每次有人問我「妳那間房子的裝潢是什麼風格?」我都會說:「女性本位風格」。因為它真的是為我量身打造的。一般保守的長輩見到我的小屋時,都會皺起眉頭說:「這個空間怎麼設計這樣啊?」「以後妳結婚了根本不能住啊?有小孩怎麼辦?」可是,如果是年輕的女性朋友,沒有一個不愛我的房子。這也是大家跟男友或老公吵架就喜歡來找我的原因之一。

我清楚地記得,搬進那個房子後不到一個月,我就跟當時「歹戲拖棚」的那個男人分手了。我相信擁有喜歡的房子可以讓女人感受自己的主宰力,當主宰感強壯的時候,女人將會發覺自己再也不能忍受不合理的對待。

如果妳長期陷於自虐式的感情關係,試著弄一個自己的房子吧!多小都沒關係,但是一定要做出妳的「女性本位風格」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