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朋友」的那種女生(下)

作者:鄧惠文

我跟Amy同仇敵慨地討論了一夜,羅列這些女生的各種心機與罪行,決心要公諸於世,特別是公諸我們心愛的傻男人,希望為他們能看清那些偽裝成紅粉知己的邪惡女生,不要再被她們利用……

Amy首先抱怨:「因為說是「朋友」,掌控權都在她手上,妳看,Laura高興時就約我男友去喝咖啡,寂寞時找他談心,但是她不用負責任。她可以同時跟十個男人這樣來往,說他們只是朋友,意思是他們沒有權力管她!」

「而我們,一旦交往一個男人,正名為「男朋友」之後,就得乖乖地放棄全世界!」

我想到一個這種女生,我們同學十年,後來卻割席絕交了。在某個聚會中,她批評我說話時輕聲細語,有勾引男人的嫌疑(喂!一個精神科醫師本來就會習慣輕聲細語不是嗎)。被她這麼一說之後,我一邊反省自己,一邊觀察她,想瞭解怎樣跟男生說話才是正確的,但我發現她從頭到尾跟男生打打鬧鬧、牽牽扯扯、磨磨蹭蹭,聽到好笑的笑話時還倒在學長的大腿上。我很不服氣,把她拉到一旁,質問她為什麼嚴以待人,寬以律己?她白了我一眼,理直氣壯地說:「這就是我這一型女生的好處啊!我就算嗲聲嗲氣、磨磨蹭蹭,男生也不會想歪,而且我擺明大家都是朋友啊。但妳是屬於那種會讓男人畸夢幻想的女生,當然自己言行要多注意啊!」這段往事對我與男性的友誼影響巨大,由於自我設限,不知錯過了多少有趣的男人,而她始終跟所有的男生保持熱絡的來往!我急忙告訴Amy,「都是朋友」的這種女生還有另一點可怕之處:

「有時候她們覺得自己的條件不夠好,沒有勝算,如果明示要與對方成為男女朋友,可能會遭到男人的拒絕。所以她們只說是做「朋友」,這樣男人沒有理由也沒有必要拒絕,對她們沒有選擇、沒有防衛,於是她們得到接近男人的機會,藉此慢慢滲透,慢慢地在男人心裏做窩!」

「在心裏做窩」的理論可不是我憑空瞎掰的,這是一個男性友人說的—有一個他本來不太喜歡的女孩,長年都說只希望能跟他做朋友就好,做著做著,他發現自己已經習慣了有她相伴的日子,而且他真正喜歡的幾個女友多半因為這個女生的存在而吃醋、吵架、最後離他而去!在他與這個女孩結婚前夕,他打電話給我,覺得很困惑,「自己到底是不是被設計了?」。唉,或許我不應該說出來,因為現在他們夫妻的權力關係完全反轉了,女孩已經變成他的女王,如果看到這個故事,知道他曾經打那通電話,可能會讓他嚐到地獄的滋味。

「還有,」Amy接著想到:「有時候她們覺得這個男人某方面不錯,但另一方面不夠好,整體而言不能當老公。要是我就只好放棄,但她們卻說「都是朋友」,這樣就可以繼續享用這個男人有趣的部分!」

Amy說的沒錯。Laura在Amy開始與男友交往之前,曾經拒絕了這位男士的追求,但現在卻以朋友的名義跟他保持來往。Amy曾經問Laura「妳到底喜不喜歡他?」,Laura斬釘截鐵地說「不,他不是我的型!」,可是Amy每次偷看男友的MSN紀錄,總是發現Laura不斷地讚美他,或是不著痕跡地恭維他。「既然不是她的型,會真的那麼欣賞他嗎?根本是虛假!」

哇,不說不知道,好邪惡!這些滿口「都是朋友」的厲害女生!發誓一定要把這些真知灼見傳授給Amy的男友之後,我和Amy終於在凌晨五點安心地睡了。我做了一個夢,夢到那個說我會引起畸夢幻想的女生,急急忙忙地追著我最喜歡的學長跑,但是學長連看都不看她一眼,微笑著走向我,對我說:「妳真是個好女孩」。

隔天晚上,我以為可以睡個好覺,因為Amy的問題已經解決了。然而,我的電鈴又在午夜響起,出現在門外的Amy手上又提著過夜旅行袋了!

「不會吧?昨天我們不是都討論清楚了嗎?妳沒有跟他分析Laura心機很重,在利用他嗎?」

「我跟他說了啊!說完後我要他把Laura從MSN擋掉,不要再跟她聯絡。他聽完之後,什麼也沒說就去上網。我以為他接受了。」

「過了大約半小時,他回來坐在我旁邊,溫柔地擁抱我,說,放心,我最在乎的是妳。」

「那不是很好嗎?」我為Amy高興,也為我們終於破解那種女生的伎倆而歡欣。

「我好感動,感動得快哭了!然後他去洗澡。我想要立刻寫E mail謝謝妳,結果,我看到電腦MSN的名單上還是有Laura,並沒有擋掉,我打開他們的聊天記錄,看到他把我講的話一字不漏地告訴Laura!」Amy的表情看起來欲哭無淚。

原來,Laura這樣回答了Amy的男友:

「愛情常常會變,女朋友隨時可換,但友誼卻是永恆的,我們一輩子都是朋友,也難怪你女友沒有安全感!多體諒她,我教你,去抱抱她,說你最在乎的是她。她一定會感動得哭喔!」

我深深地體會到--徹底戰敗的滋味!Amy拿出格言小抄,代表她正在努力克制情緒,她翻開的那一頁寫著:

「一個有能力和自信的人不可能為任何事嫉妒。嫉妒無疑是一種病態的不安全感的表現--Robert A. Heinlein」。

是,說得真對。面對「都是朋友」的那種女生,Amy和我不再是「有能力與自信的人」,所以,在「病態的不安全感」下,我們決定更努力地背誦格言,希望有朝一日修練成功,不用再辛苦地嫉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