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朋友」的那種女生(上)

作者:鄧惠文

為了趕在過年前寫完研究報告,我已經熬夜三天了。前天終於在十二點前關機,想要大睡一覺。說也奇怪,這種時候就會有事—寶貝Amy又來按門鈴了。這次是為了男友老是在MSN上跟一個女生聊天而吵架。

我實在不懂,房子明明是她付錢租的,為什麼每次吵架都是她無家可歸、四處投靠,而那個男人永遠可以四平八穩地睡在她的床上打呼呢? 

灌完半瓶紅酒後,Amy說事情是這樣的:這位數不清是第幾任的男友,跟一個叫做Laura的女生常常聯絡。根據Amy的觀察,只要他一連上網路,登入MSN,電腦就會在三秒鐘之內「丁咚」一聲,出現Laura 的對話視窗。早上她說「嗨,吃了早餐嗎」,「老闆沒盯你啊」,「簡報成功嗎」,「讓我猜你今天打什麼顏色的領帶」;中午她說「午餐吃什麼好呢」,「今天那家人多嗎」,「吃飽了,好想睡喔」,「趴在桌上睡覺流口水,袖子濕掉把自己冷醒了」;夕陽下山時,她又說「下班去哪裡」「跟你女朋友啊」「她好幸福喔」,到了午夜時分,她還說「這麼晚了還不睡?」,「我老公沒有你細心」,「寂寞的時候好想找人說說話」。最近一次是Amy半夜三點起來上廁所,看到男友的電腦螢幕上閃動著Laura的框框:「失眠的夜,等待一個知己」,「我在想你睡覺有穿衣服嗎?」

於是本來快要修成正果的Amy再度抓狂破功了。

公允地說,Amy雖具有愛吃飛醋的本性,但經過多次戀愛失敗的慘痛教訓,最近已經改了很多。不幸的是,這次這個男朋友MSN的名單上有二十幾個女生,憑良心說,從各人的大頭貼看起來,真是美女如雲。剛開始Amy每天咬牙切齒地告訴自己:「這是一個挑戰!」「我一定要克服!」,她把消滅吃醋視為一種自我成長,還發明了一種方法:每次男友掛在網上聊天時,她也用自己的電腦上網,不過她並不聊天,而是在格言網站上搜尋跟嫉妒、吃醋有關的智者雋語,也是藉此壓抑想砸爛男友電腦的衝動。

坦白說,我也是一個很愛吃醋的女人,而且從來不認為這是一種缺點。所以第一次聽Amy用這種方法時,我覺得有點驢,不過後來聽基督教的朋友說,嫉妒是七大罪惡之一,是人類沈淪的陷阱,所以自古以來就有許多智者絞盡腦汁思索如何克服嫉妒。

原來克服嫉妒是一種侍奉主的聖潔行為!

自此之後,我對Amy 的行為肅然起敬,也開始認真思考要不要追隨她的修練。Amy第一次送給我的嫉妒格言是:「”Jealousy, that dragon which slays love under the pretence of keeping it alive”」

「意思是:嫉妒—那隻惡龍,牠以維護愛情的名義作為偽裝,卻殺死了愛情!」Amy激動地說,她的眼眸好像有聖潔的淚光閃動。

什麼?!明明是有人威脅到我的愛情,也就是感覺我的愛情快被別人殺死了,所以才嫉妒,要用力地把他顧好啊。怎麼說是我的嫉妒殺死愛情呢,簡直是胡扯。我不以為然地問:「誰說的?」

「Havelock Ellis,(1859 - 1939)。」Amy低頭翻著她的小抄。「英國性心理學家。」

性心理學家大約七十年前說的。不知道嫉妒跟性有什麼關係?我很好奇,找他做心理諮商的顧客是因為自己的嫉妒造成性關係障礙;還是因為伴侶跟別人發生性關係而嫉妒? 

Amy抄錄的格言還有:「愛可能在沒有嫉妒的狀況下存在,雖然這非常少見;但是嫉妒可能在沒有愛的狀況下存在,這是很常見的。」

「這繞口令又是誰說的?」我問。

「無名氏!」

我與Amy對望一眼,我們大概在想同一件事—Amy的前男友,就曾經這樣怒吼過:「我快被妳的嫉妒搞瘋了!妳愛嫉妒,妳不愛我!」原來我們都低估了這個男人,他用來罵Amy的話可是出自經典格言呢。

從格言中力行先人的智慧,Amy洗心革面,對這個新男友與紅粉知己的所有來往從不曾表露嫉妒,不管他聊MSN、單獨載女生回家、跟女生吃飯看電影、還是半夜被call去女生家修電腦,她都忍下來了。但是,「那個Laura!殺了我也不能容忍!」

「我問我男朋友,你不覺得這個女生太哈你了嗎?他捧腹大笑,說我胡思亂想」「他說:『Laura很愛她老公,而且她還有一個法國男朋友,怎麼可能想跟我怎樣,她只想跟我做好朋友』」

「做好朋友?!」聽到這裡,我完全體會Amy的氣憤了,我為Amy生氣,甚至比Amy更生氣--就是有這種女生,打著「大家都是朋友」的旗幟,彷彿持有通行無阻的金牌,不管是單身還是已婚或有女朋友的、帥的或醜的、談得來還是談不來的各種男人,她都可以無所顧忌地交往,反正「大家都只是朋友」!除了名稱有「朋友」的限制之外,她對這些男人什麼都可以做,什麼都可以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