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妳以外

兩性治療師 鄧惠文

許多女人喜歡聽男人說「妳很特別」,如果男人對待她與對待別人不同,就會沾沾自喜,慶幸尋得真愛,忙著以身相許。其實這種心態是很危險的。

有個男人對小玲說:「女人都很虛假,我從不相信女人,除了妳以外!」
小玲很感動,決定好好疼愛這個伯樂般的男人,絕不辜負他特別的信任。不久之後,她發現男人的醋勁和控制慾超強,動不動就懷疑她出軌,無論如何費力澄清,男人還是無法放心。

雖然小玲曾被男人從「虛假的女人集體」中獨立出來,認為她跟別的女人不一樣,但在熱情消褪之後,她終究不敵男人根深蒂固的成見,被歸回「女人」的檔案夾了-那個被男人貼著「虛假」標籤的類別。

這時候氣急敗壞地爭論「你不是說我是唯一值得信任的女人嗎?」,根本無濟於事。只怪她當初被「除了妳以外」這句話迷惑,以為自己能改變一個從不相信女人的男人。

小芬也有類似的遭遇。開始交往時,她的男人說:「女人都很笨,除了妳以外。」結婚後,每次吵架,男人便破口大罵:「我就知道女人都是笨蛋!果然妳也一樣!」

小茹的男人有家暴記錄,兩個前妻都被打跑了。起初她裹足不前,但男人一再保證:「那是她們的問題,我才會氣得非動手不可,妳跟她們完全不同。我打過很多女人,但絕不會打妳。」同居才三個多月,她也挨揍了。

此外,女人也常相信男人所說的:「女人拴不住我,除了妳以外!」「我以前很花,傷過不少女人的心,但妳不一樣!」「我不屑一夫一妻制,除非是跟妳!」結果還是跟前輩女友一樣,被這個男人背叛或拋棄。

女人遇上愛情時,容易自我催眠或接受暗示,相信自己很特別。不管對方一向歧視女人、衝動粗暴、花心自私、甚至專用女人的錢,只要他說「除了妳以外」,就開始說服自己「我是他的天使」「只有我能讓他改邪歸正」「他以前對女人不好是因為沒有遇到像我這樣的女人」,以為不會被捲入同樣的歷史模式,忘了習性和慣性的力量有多麼巨大。

該說這是女人的寬容?冒險精神?浪漫?無知?還是自大?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與眾不同,女人尤其喜歡「我跟別的女人不同」的想法。但這種特別應該用來讓自己過得更幸福,而不是用來拯救別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男人。如果要這樣,還不如當個最平凡的普通女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