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涼好放鬆

 

兩性治療師 鄧惠文

 

我常去的SPA店入口處有一幅畫,上面寫著:「覺得沒空放鬆的時候,就是最需要放鬆的時候。」

 

八年前成為這家店的顧客時,就希望藉由規律的保養和放鬆,徹底告別肩頸痠痛、緊張型頭痛、慢性疲勞等瑣碎的壓力症狀。然而效果並不如預期,因為人有一種趨勢,當工作真正忙碌、壓力特別大時,總覺得「做事都來不及了」「睡覺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去做SPA?」而諸事不順、心情低落時,連出門都懶,也不想去做SPA。結果反而是身心狀況都不錯時才會去店裡報到。

在競爭激烈的現代生活中,很容易忽略體力和腦力的過度消耗。每當行程滿得無法分身,覺得休息是一種罪惡時,我就會想起那句標語,容許自己從檔案堆疊的書桌前出走,安排半天的小假期。

走出 SPA,在涼爽的微風中漫步,發現街角不知何時出現的小店,察覺鄰家小狗比上次見到時長大許多。重新開機時,思緒變得特別清晰,步調放鬆後,工作的速度反而變快,與人溝通時也能聽出更細微的心聲。

讚嘆著身心調節的可貴時,仔細想想,從小到大似乎沒有人好好地教過我們如何放鬆。在治療室裡使用的肌肉放鬆、語言暗示、音樂治療、肢體伸展等等,其實操作方法都很簡單。如果每個人都知道如何放鬆,許多問題應該會簡單許多。

這個城市、這些人們,實在太緊繃了。
立委掐衛生署長的脖子,主播罵出吃屎。
男人要這樣、女人要那樣。存款不能少,皺紋不能多。
學生為成績鬱悶,情人因背叛爭鬥,家人為一點自尊終年冷戰。
沒有休息的青春,不容許失敗的戀愛,莫名宰制的規範與人情。


幾人能像那支梅酒廣告般,倚著引信點燃的炸彈,好整以暇地喝完美酒,然後再明快地截斷引信,解除危機?
英雄的氣概不在衝動,在於從容不迫的怡然自得。從工作、生活到人與人的各種關係,放鬆都是成為贏家的必備秘訣。放空歸零所產生的工作創意,身心平穩所激發的生活靈感,欲擒故縱而重拾的愛情。
贏家從來不會是只知蠻幹的拼家。

天涼好個秋,該吃點涼蟹,擺脫炎夏的火氣,讓自己放鬆一下了。寒冬裡的再出發需要更多能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