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還記得

 

兩性治療師 鄧惠文

記憶是個不容易維持、很容易變質的東西,尤其是愛情的記憶,因此我們常說:「難道你忘了嗎?」
「你忘了嗎?當初我怎麼照顧你的?」
「你忘了嗎?我因為你而離開那個很愛我的男朋友!」
「你忘了嗎?你說過會永遠愛我!」

這樣被愛人指責記憶有問題的時候,通常心裡已經不愛了。或許有人可以大聲回答:「我記得,我沒忘。那又怎樣?過去是過去,現在是現在!」但這種話對一般人而言,似乎太殘酷了,心不夠硬或稍有感性的人都很難說得出口,只好放棄答辯,繼續被當作患有失憶症的人。


愛人的失憶並不是關係變調的原因,而是一種簡化的詮釋,或者逃避。真正的原因是妳變了、他變了,在兩人之間,某些原本重要的價值變得不重要,而不重要的卻變得重要了。當彼此的價值觀出現根本性的差異,溝通已經是不可能的。這時被遺落的一方只能用「忘記」──忘恩、忘情、忘失承諾來理解了。


有個男人決定和女友分手,他說:「剛開始跟她交往,是喜歡她樸實的本性,還有那種對什麼都很認真的個性。」她家境不好,是個力求上進的積極女孩,渾身散發著能夠照顧、打理一切的管家氣息,讓身處異鄉的他感到溫暖。
「那她現在變得不認真了嗎?為什麼你堅持要解除婚約?她很慘耶,一直哭、吃不下也睡不著。我們這些朋友都看不下去了!」

男人沉默著,他不想解釋。但朋友不斷地道義責備,終於逼他開口:「沒錯,她還是那個積極認真的女孩。只是,我看著她積極地籌備婚禮、積極地規劃新屋、還有她夢想中的環球旅行,但是她自己戶頭只有十萬塊,我有一種很奇怪的感覺。你懂嗎?你懂嗎!」


相信世上有些事是無法開口的嗎?無法對女友說出「錢很難賺,我不想供妳用錢」的男人,無法說出「我不喜歡你吃飯的樣子」的女人,或是「你的身體好鬆垮」「妳頭腦很遲鈍」「我討厭被妳管」「我想試試別的男人」……這些人統統成了有口難言的失憶者,在愛情的戲碼中只有背叛或忘恩負義的角色可以演。


有口難言,難在那些理由說出來連自己都不敢聽,但它卻真實地存在著。或者,某些事說出來更糟──幾天前,我的朋友終於對老婆發出積壓的怨氣:「要喝水不會自己去倒!我是妳的傭人嗎?」女人不敢相信自己千挑萬選的體貼老公原來是有怨的,以前他不是說「有幸為妳倒水是一種特權」嗎?她告訴我:「對,我是有點公主病,可是正因為如此,我才選擇他啊!如果他不是任勞任怨的體貼,我幹嘛嫁給他?他是我所有男友中最無趣、家庭最麻煩、個性差距最大的!」 
可是,她能誠實地這樣回答嗎──「我如果要自己倒水,就不用嫁給你了」?


「如果你還記得」是一個感性的提問,卻無法拉回愛人飄逝的心。需要使用這句話時,往往是該讓自己也忘記過去的時候。忘了對方所欠的、所承諾的恩恩怨怨,重新經營歸零後的關係,或者,往前走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