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治療師 鄧惠文

 

我常去的商圈有一家西式餐廳,周末假日總是滿座。大家喜歡這裡,不僅因為食物豐盛、紅茶可以無限續杯,也因為店員非常活潑有朝氣。除了臭臉小姐以外。


臭臉小姐為什麼會臭臉呢?老闆說,不知道為甚麼,同樣在這裡上班,別人都很順利,但她總是遇到脾氣不好的、囉嗦費時的、莫名奇妙的顧客。顧客抱怨她服務不周,沒有笑容,她則抱怨老是遇到怪客,哪裡笑得出來。

工作很悶的臭臉小姐和笑容滿面的甜心小姐,倒楣的人和愉快的人,差別真的只是運氣嗎?

不久前我和朋友在這家店聚會,我們各自點了一份早午餐,準備從中午聊到傍晚。我吃光了盤中的食物,悠閒地啜飲紅茶,友人離座去化妝室,她的盤中還有幾片吐司麵包。這時臭臉小姐來了,她先收起我的空盤,然後看著友人的,問我:「麵包還要嗎?」

我說:「嗯,我不知道。」又不是我的麵包,我怎麼會知道呢?

小姐偏著頭,皺著眉,不耐煩地說:「那是要收還是不要收?」我只好說:「不然先留一下好了。」萬一朋友還想吃呢。

小姐走開後不久,友人就回來了,她一邊喝茶,偶爾剝一點土司,蘸著果醬吃。大約過了半小時,友人手機響了,她走到店外講電話。這時臭臉小姐又來了,再度指著友人剩下的麵包問我:「這還要用嗎?」

我無奈地看著她,突然瞭解她傳說中的不幸可能是怎麼回事了。世上的確有如此不敏感的人,她可能永遠不知道問題在哪裡啊。

我指指門口的友人,回答道:「我不知道她還要不要吃,可以等她在的時候來問她好嗎?」

臭臉小姐不太高興地轉身離去,口中嘀嘀咕咕的,大概在抱怨「怪人,為甚麼不告訴我麵包可不可以收」吧?

我很同情搞不清楚自己為什麼老是不順的臭臉小姐,關於「東西還要不要吃應該問本人」或者「A顧客不能替B顧客決定東西還要不要吃」,這種一般人都能夠理解的事,對她竟然如此困難,難怪經常遇到顧客負面的回應。

所謂善解人意和感覺遲鈍的人,差別真的很大。經常為人際關係困擾的人,對於「從別人的角度思考」多半有某種程度的障礙。不僅無法理解別人的立場,又總是預設不經溝通別人就會瞭解自己的立場。這樣生活一定常常不開心,掛著臭臉,於是別人也不知不覺地以臭臉相應。

久而久之,即使有人有心協助,例如建議她們如何改善人際互動,她們也會拒絕改變,因為長期的挫折已經使心靈受傷而封閉了。她們常說:「別人都對我不好,我為什麼要對別人更好」「客人都對我很兇,我何必為他們想」。

同事之間,家人之間,伴侶之間,我們偶爾也有類似的盲點。例如,對著無辜的老公發飆,逼問:「你媽是不是故意找我麻煩?」或是不加解釋,只說:「你應該知道我在氣甚麼!」,不也像是指著A的盤子問B「麵包還要不要」嗎?

習慣跳脫自我立場,理解他人思考的人,並不是只為別人而這麼做。因為他們很快就會發現,獲益最多的其實是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