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子裡面有著不知怎樣利用的貓薄荷Nepeta cataria,剛好看書看到,來記錄一下。

荊芥屬(學名:Nepeta)為被子植物脣形科中的一屬,共可分為約250個物種。其中某些種類由於能刺激貓的費洛蒙受器,使貓產生一些特殊的行為,因此而稱貓薄荷(英語:catmint)或貓草(catnip)。荊芥屬原生於歐洲、亞洲及非洲,其中地中海到中國大陸之間為其多樣性最高的區域。此外這類植物也是現今北美地區常見野草。

多數荊芥屬植物為多年生草本植物,一年生者則佔少數。其莖部堅固結實;葉片為對生心型,顏色介於綠色與灰綠色之間。花則可分為白色、藍色、粉紅色或淡紫色,在每一個莖頂上,可長出多個花束。這些花呈管狀,花上有許多紫色小斑點。

貓薄荷(Nepeta cataria)具有鎮靜、興奮等作用,當劑量較高時,會使人產生噁心症狀。愛荷華州立大學的一項研究指出,從貓薄荷中所提煉出的純荊芥內酯(nepetalactone),具有10倍於DEET的驅蚊效果,而荊芥內酯有著鎮靜的作用,可以溫和鎮定、解除焦慮、治療失眠和輕微的消化疾病、輕微的月經不適。



貓薄荷也是一種伴植植物,能夠驅除害蟲!可以驅除害蟲喔,我把他移到其他地方去咧,看來改天把他移回來。

光看外型跟檸檬香蜂草會有一點像,不過觸感差很多,味道更是天壤之別,有摸過就會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