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羅旺斯因為大面積地生長著薰衣草、鼠尾草等特殊芳香植物,才成為世人追捧的旅遊目的地。
這是一場講座的名稱,也等於是溫佑君的人生寫照。 從一個旅行者的角度來說,溫子(她的學生對她的稱呼)的人生從上個世紀80年代開始,就是“循香之旅”———這聽上去浪漫的概括,真實情形並不如聽上去那麼浪漫,有時盡是辛苦。 但,因為從中獲得的人生深切的有關芳香療法的“美妙”感受,也的確讓溫子沉浸其中並充滿快樂。 因此,在她所有的工作旅行中,她實實在在地充滿著對旅行的熱愛。
行者檔案
溫佑君,亞洲重量級芳療專家,德芳亞太研究發展協會會長,台灣肯園負責人。 她在英國肯特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在讀期間接觸芳香療法,後在英國倫敦芳香療法學校學習。 因尋找芳香植物,走遍地中海式氣候區。
人物素描
因為芳療,這個非“行者”幾乎走遍地中海式氣候區
溫子的模樣仍像大學女生,黑框眼鏡襯托著素面朝天的面龐和素雅的及肩短髮,完全不是個“行者”模樣。但是一陣陣淡淡的似有似無的精油香氣會飄散在空氣中。 那些與香水完全不同的香味已成為溫子的標誌。 忙碌的工作間歇,她也會拿出各種不同成分的植物精華,給自己“提神醒腦”一下。
那些香氣,背後都有著繁複的公式和組合。
“芳療,實際上就是西方的草藥學。它的目的是幫助人身心狀態平衡。相較於其他可以施治的方法,芳療的美感更多。所以,我這個並不狂熱於旅行的人,因為尋找芳香植物的關係,幾乎走遍了地中海式氣候區……”
這是讓人莞爾和喜愛的一種描述,也是她從事芳療多年後總結的一句話。 像她在自己名為《琥珀時光》的文章裡所描述的:只有在成為重要的審美對象時,植物精油才能展現它們獨一無二的療愈力。 因為這樣的審美活動,可以培養出一種類似通感的能力,把我們從扁平狹隘的生存習性裡解放出來。
這也無疑是她對自己旅行生活的一種很精確的描述。
她最喜歡的旅行目的地,總是“有植物的地方”
上個世紀80年代至今,溫子的旅行經驗就基本圍繞著芳香植物展開。 所以,她最喜歡的旅行目的地,總是“有植物的地方”。
幼時的溫子身體孱弱,又是獨生女,能夠獨自旅行甚至參與團體旅行的機會都不多。 直到在英國讀書開始學習和教授芳療之後,在未做任何預設的情形下,植物的香氣才開始帶著她四處去旅行。
去各個芳香植物的產地,是所做旅行中最多也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而這對沉浸於芳療這項“美好的療治方法”的她,即使去到的地方環境惡劣、艱辛不斷,也能甘之如飴。 因為“在植物的世界裡旅行”,她的個人生命已經完全融入了。
“人們悠遊自在的生活態度,才是普羅旺斯最迷人之處”
大多數年輕人眼中擁有極致浪漫旅程的目的地普羅旺斯,在溫佑君眼中,並不是那個為人所熟知的普羅旺斯。
“普羅旺斯晝夜溫差大,常常表現出極冷極熱;那裡的土壤相對貧瘠,鹼性土壤讓很多植物不能生存,因此當地的物質豐富程度,遠遠不及一些旅游資源豐富的目的地。但作為芳療的發源地、地中海式氣候區,大多數芳香植物的原生地都在普羅旺斯。也因為它大面積地生長著薰衣草、鼠尾草等特殊芳香植物,才成為世人追捧的旅遊目的地。但我認為,那種並不優越的生活條件下,人們悠遊自在的生活態度,才是普羅旺斯最迷人之處。”
那是在幾年前,溫子帶著學生們到普羅旺斯探訪那些芳香植物。 某天在集市上,看到一些當地人在賣自家完全手工製作的蛋糕。 “那些蛋糕沒有精美誘人的賣相,擺賣的小攤也很樸實,但攤主平靜而溫和的笑臉全天奉上,即使到了下午,蛋糕並沒有賣出去多少,他們也不會有任何焦躁或者不安的情緒。”

 

 

 

溫子的模樣仍像大學女生,但就是這樣一個完全沒有“行者”模樣的人,幾乎走遍了地中海式氣候區。
溫子說,整個普羅旺斯地區,人們的心態大抵如此。 有不少人家,幾代人就是種薰衣草或者做奶酪的,以此為生,變化並不大。 那裡的植物生長條件和人的生存條件都不優越,但在他們看似簡單的生活中,卻能始終保持著愉快和內心的滿足。
“我想,這才是薰衣草真正的魅力。它讓我們了解到,生命即使不盡如人意,人們一樣可以感受到精神的富足,能夠對艱苦的條件甘之如飴,這才是我們需要的一種情懷,也正是旅行的精神意義。”
下一站
最想去希臘小島,依然跟著香氣旅行
眼下,她最想去的地方,是希臘的奇歐島。
“一直非常想去,最好能有個20天左右的行程。那裡是一種叫做'薰陸香'的植物原生地。薰陸香是一種漆科樹種的樹臘,而全世界只有那裡有。”
其實,除了循香,溫佑君還喜歡中國文學以及人文色彩很濃的傳統戲劇。 所以,除了地中海式氣候區,她在私人時間,也愛到日本旅行:“看看能劇、歌舞伎表演,對我來說,就是相當棒的旅行。”
意外收穫
孱弱的身體變得健康
很多人必定羨慕溫佑君,因為單是普羅旺斯,她已經去過不下10次。 當然,按照她的旅行地圖,地中海式氣候區———普羅旺斯地區、摩洛哥、土耳其、意大利、希臘及中國的雲南、海南……凡是與香氣、芳香植物有關的地方,都是她的旅行目的地。 可能說起這些地方關於風景的話題,溫子並不是十分了然。 因為只有說起芳香植物來,她才頭頭是道。
“旅行需要有物質基礎,最基本的就是錢和好的身體。我想,我的個人經歷是個最好的寫照。芳香植物精油、芳療的運用,讓我漸漸地由一個身體孱弱的人變得健康起來。而就我個人而言,我對旅行的要求就是植物多的地方,這樣的條件又極容易得到滿足。”
也因此,溫子的旅行雖然大多數是“公務出差之旅”,但扣著“循香”的主題,竟然讓她不知疲勞。
名詞解釋: 芳香療法
芳香療法,簡單而言是一種發源於幾千年前古埃及的學科,主要是利用萃取自植物的芳香精華來治療身心疾病。 也有一種說法,它是“慎重地使用植物精油,來保持和增強身體、心理和精神的健康”。
現代芳香療法,是1937年由法國化學家Renee M aurice G attefosse在一次偶然中所發現的。 截至目前,大眾對芳香療法的理解,一般都是利用天然植物精油的芳香氣味和植物本身的治愈能力,以特殊的按摩手法,經由嗅覺器官和皮膚吸收後,進入神經系統和血液循環,以幫助人身心紓解,達到皮膚保養的目的和改善身體健康的功效,使人身心靈三者平衡統一。
(來源:南都網)
(編輯:汪照)

來源:http://www.togoclub.com/mjyznews.php?id=7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