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2007年去日本九州的照片,在一個很美的日本庭園『兼六園』裡面照的。

當時並沒有很認真的去認識兼六園,拍照的過程中也只是以美為導向而按下快門,沒有深入的去認識,現在著實覺得有點可惜,很多良辰美景都是在不那麼瞭解的情況下匆匆接觸,就沒辦法有更深度的認識,這次是翻了照片本,想說整理照片順便再紙上旅行一次,希望更有印象。

珍惜當下真的很重要,才能在回憶裡面留有更豐富的色彩。不過亡羊補牢也可以啦,只要有網路可以搜尋和記憶不要太生疏就好。

IMG_2639.jpg      

這些照片都是用傻瓜相機拍的,不算廣角(28mm)也沒多厲害,但就可以拍的如此美麗,可見兼六園裡面的空氣、水質環境是多麼的乾淨和有靈氣。

位於金澤的兼六園是日本三名園之一,傳說在明治時代對外國人發行的攝影書中,選出三座諸候的庭園,以雪月花各為其代表性,雪的兼六園,月的後樂園,花的偕樂園,取之為「日本三名園」。不過既然兼樂園以雪為主題,那麼當時(四月)去沒有見到雪實在是有點可惜,但這幅春天的景象也是有夠人間四月天的。

兼六園是前田利家的後花園,自前田利家入主金澤城開始,經歷代藩主陸續經營,至今約四百年。兼六園是個人工造景的園林,四季景色各異、各有所勝,兼六園的命名其實是取自於中國宋朝詩人李格非所著的「洛陽名園記」所述,名園需兼具「宏大、幽邃、人力、蒼古、水泉、眺望」六大特色。

在廣達 100000 平方公尺的兼六園內,主要有「霞ケ池」與「瓢池」兩個水池,而注入「霞ケ池」的「曲水」,乃引自 10 公里外的犀川,原本是 1632 年(寬永 9 )完成的金澤城防火用水,橋上架有虹橋,月見橋,雁行橋,雪見橋,花見橋等石造小橋。園內植滿 11800 多株老櫻與老松(哇~~~),其中不乏百年的老樹,整個兼六園可以說是江戶時代的林泉回遊式庭園的代表。小橋,流水,植栽,造景,飛瀑,湖水,所有庭園組成的要素都具備,加上兼具「宏大、幽邃、人力、蒼古、水泉、眺望」等六大意境,「兼六園」的確不愧為日本三大名園之首。

IMG_2632.jpg  

當時還沒接觸芳療學習,只是買過幾瓶精油,也沒接觸過香草,覺得園藝很無聊...整個照相取景很自然都是由構圖取勝,跟現在特愛拍花花草草的特寫很不一樣呢~不過還是很有紀念性啦。

當時喜愛『豔麗」,每張照片都弄的對比十足色彩滿分,卻忘掉了美麗也是可以使用減分而達成,現在拍照就講就比較講究自然了,飽和很美,樸素也不錯。

IMG_2651.jpg    

日本庭園常常呈現枯山水的風格,但是在兼六園的人造溪流則是充滿著水泉的活力。

IMG_2632.jpg  

 IMG_2692.jpg  
兼六園裡面的『唐崎松』枝幹往兩側伸得很長,為避免老樹在冬季時被大雪壓垮,所以都會架設比樹木還高一公尺左右的柱子,向下垂綁繩索於樹幹上,分散大雪的壓力,稱為『雪吊り』,這種奇特的景象,成了兼六園的一大特色。

IMG_2687.jpg  
你看,連整理花草的園藝師父都穿的如此古色古香,隨便一景都好美好美。

IMG_2715.jpg

兼六園以庭園造景居多,其中徽軫燈籠是兼六園最受歡迎的,石燈籠的造型也成為兼六園,甚至是整個金澤的代表印記,我拍了很多跟徽軫燈籠的合照,可是因為還沒克服露臉的心理障礙,所以照片沒放上,有興趣的可以去搜尋關鍵字。

 IMG_2628.jpg  

美麗的櫻花,濃濃的日本印象。

IMG_2728.jpg  

 

 

 

 

 

 

 

 

 

部份文章參考自:

http://blog.xuite.net/liweihua/japan/5399596

http://rolla.pixnet.net/blog/post/23111349-%E6%97%A5%E6%9C%AC%E5%90%8D%E5%9C%92%3A%E5%85%BC%E5%85%AD%E5%9C%92

http://tw.myblog.yahoo.com/jw!avRU7l.QAwShChF1u0v86rcg/article?mid=72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