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覺得好聞的味道都不一樣,甚至差很多。

大部分人覺得薰衣草真好聞真放鬆,但也有人覺得這味道太氾濫、太矯情、太舶來品,不能設身處地的鬆脫他感受的那些緊繃。也有一些人覺得柑橘類水果味道很安全,應該大部分的人都很愛,卻還是有人很厭惡這些芸香科水果的氣味,記憶裡面有不好的印象。有人很愛白色花朵的香味,有人卻從花香中一直感到屎尿味道。有人特愛玫瑰,有人卻對玫瑰氣味過敏......。

 

我就遇過一次在安寧病房中的經驗,一個病患的太太對於我們芳療師所使用的香氣相當挑剔,堅持若沒有喜歡的味道就要放棄這一次按摩,病患本身聽不到,也沒有對氣味做出表態,但太太相當堅持。一般的薰衣草她不喜歡,晚香玉她皺起了好大的眉頭,杜松絲柏他也覺得難聞,連玫瑰也沒有好感,更別提安寧用的一些比較沈重的植物油味道,有給他聞甜橙他也不愛本來以為柑橘類都不過關,最後竟是不經意當中聞到我的克萊蒙橙才笑顏逐開說就是他了。

這位太太在幾次的接觸之下有了解到他的一些身心狀況,她也相當坦白的把很多事情加以分享,結合起來對這喜歡的香氣倒是有一些連結,但對於她不喜歡的香氣也有很多領會。

 

你喜歡的香氣代表你的狀態,你不喜歡的香氣代表你更多的狀態。不過這都不是一時之間能改變的,不去改變也不一定不好,尊重別人生命的歷程,就像我們也有些執著的地方一樣,會改變的就會改變阿,不會改變也是一種特色。不過倒是可以過一段時間之後再嘗試看看不喜歡的味道是否有轉變的不討厭,這樣表示一個關卡又過去了,是值得恭喜的。

 

除了一時主觀的判斷外,氣味的喜好有時候需要去學習、去理解,二見鍾情後更能欣賞某種香氣。

安全感對每個人都很重要,但每個人尋找安全感的方式都不一樣。因為每個人都太特別,所以要去尊重每個人的嗅覺喜好,因為那都是他獨一無二的生命經驗所做出來的選擇,不管之後會不會變,但當下的感覺是很真實的。

天然的香氣是很有層次的,試著去把聞到的氣味做一些與自己有連接性的形容詞,試著不要只用『香死了、臭死了』這樣的形容詞就帶過。形容詞越多越好,也試著在一段時間之後觀察看看這些形容詞是否會改變,譬如原本覺得某個味道很像洗衣粉,過一段時間看看是否還是,多變的形容詞才不會僵化,你的香氣語言才會更豐富。

 

是阿,嗅覺的品味和記憶是可以學習的。

不過學習的一開始可以追隨老師引導的一些形容詞,讓你更容易去從另一個角度看這微觀的世界,但記得要慢慢的把知識和自己做一個融合和消化,這樣才能把香氣變成自己獨特的記憶,而不是只淪為老師的發聲筒,或只活在僵硬的形容詞裡。

 

圖片來源:

http://pansci.tw/archives/tag/%E5%97%85%E8%A6%B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