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夯的伯爵茶大家應該都有喝過吧,一種燻過很特別的香氣,帶著辛香木頭茶葉交織而成的煙燻氣味,複雜又優雅,我個人相當喜歡。關於伯爵茶的歷史,有一傳說是外交大臣葛雷Charles Grey伯爵,在中國內陸遊歷和訪問時,從平民那學得一種古老的紅茶混和製作方法,回到英國之後,將這種紅茶調製方法傳授給合夥經營的傑克森紅茶店老闆,再改良出售。結果因為特殊的佛手柑香氣而在英國大受歡迎,因為葛雷伯爵的引進,所以冠上了他的名字,從此流傳至今。 

伯爵茶裡面的特殊香氣之一除了好茶葉和木頭香氣外,就是佛手柑了,一種酸酸甜甜的芸香科陽光水果。


Citrus bergamia

之前有在義大利電影新天堂樂園中看過男主角的母親削很像是佛手柑的水果來吃,就對佛手柑的印象更深刻了,應該是酸酸甜甜連皮都可以吃得樣子。

 佛手柑產自義大利,之前上課時溫老師有放她去義大利看佛手柑冷壓製成精油過程的錄影,相當精彩,也對佛手柑有了更深的印象。佛手柑的陽光香氣能夠讓人脫離陰暗的幽霾,從死蔭幽谷裡面走出來,感受世間的美好。

佛手柑長得一點都不像佛手,就跟一般葡萄柚長得很像,到底是為甚麼翻譯成佛手柑我也不知道,若有人知道可以告訴我嗎?

不過佛手柑Citrus bergamia的外表很容易跟另外一個植物搞混,就是Citrus medica L. var. sarcodactylis


Citrus medica L. var. sarcodactylis

Citrus medica中文翻譯有佛手、香櫞、枸櫞也有翻譯成佛手柑的,本身也是藥用植物,因為他真的長得很像佛手,所以很多人都以為伯爵茶裡面的佛手柑就是這一款,真是誤會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