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春在山野上舉目可及都是滿滿遍遍的鷹爪豆Spartium junceum。

坐在法國國鐵上,窗外不時就會迸出黃色的大色塊,一叢叢聚在山坡上的鷹爪豆,拼命的想在大家的夏日印象中,留下一席之地。

若是天氣不夠乾,想努力聞到鷹爪豆的香氣,便容易徒勞無功(去的前幾天還在下雨),只有讓自己放鬆,過段時間,一股濃烈的香氣就自己傳過來了(晴朗的好天氣也容易聞到較濃的花香)。

烈日下曬到理直氣壯的香氣和下過雨後的羞怯味道給人的感覺真不一樣,對東方人來說,鷹爪豆發出的,並不是算是很熟悉的味道,但認識之後,香氣一傳來,你就知道是他了:)

鷹爪豆有豆科植物特有的氣質,清秀浪漫,極富吸引力,但又不騷,有些許撥開成熟水果(如釋迦荔枝)果皮時發出的氣味,有點甜有點雅。

全螢幕擷取 201194 下午 045618.jpg  

看過的女巫書中,女巫會使用金雀花Cytisus Scoparius在一些婦科症狀上面,金雀花和鷹爪豆也是關係很近的親戚阿~~~而芳療女巫課中,提到使用鷹爪豆,就像使用掃把一般,把身體裡面的多餘物質給清掃出(在南歐,鷹爪豆的枝幹枝條也的確很適合拿來當掃把),所以不適合孕婦使用(會流產),但若是時機適合,使用鷹爪豆蠻不錯的。

那天下午在山區散步,溫佑君站在開的燦爛的一大叢鷹爪豆旁,訴說愛與追求之間的平衡關係,空氣中漫著滿滿的香氣,像是在朝聖般,向鷹爪豆學習。晚上睡前在床邊擺了盆爆滿的鮮摘鷹爪豆,想要入夢,希望能有個翻滾又綺麗的電影畫面(溫佑君老師在鷹爪豆旁,活靈活現的講了有關愛情靈藥的有趣故事......)。

 

還想再看到這位老朋友,不同的年紀遇到,應該會激盪出很不一樣的火花,期待再相逢。

 

2013.3補充

女巫藥草中的Cytisus Scoparius和Cytisus villosus都是葉片比較圓的,幼株有嫩毛,所以名稱大概會叫做絨毛金雀花之類的,在石灰質土壤上長的好,不過台灣也有看到他的芳蹤。而Spartium junceum鷹爪豆葉片比較沒有毛,味道比較香(精油裡面是選這個當原精),在石灰質土壤上長的好,朋友有弄到他的種子,經過冰火九重天之後有發芽,不過在台灣能不能適應和能長到幾歲應該是個謎。另外一種金雀花Ulex parviflorus莖和葉都帶刺,在酸性土壤長的比較好。多刺的金雀花還有Calicotome spinosa,刺更多,喜歡比較乾燥的石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