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櫻桃種子盆栽

櫻桃的食用已有很久的歷史,早在西漢史記就已有櫻桃的記載,宋朝的本草圖經上把櫻桃列入藥用。中醫認為, 櫻桃具有很大的藥用價值 ,其全株皆可入藥,鮮果味甘、性溫,具有發汗、補中益氣、健脾祛溼的作用,適用於病後體虛、倦怠少食、風溼腰痛、四肢不靈、貧血等的食療;外用可治凍瘡、汗斑。貧血及體虛的人,食後可以大補元氣、預防感冒,痛風的人吃後有降低尿酸的效果,更是孕婦的最佳補養食物。而櫻桃的葉、枝、根有溫胃、止血、解毒之功。但需特別注意的是,櫻桃性溫味酸,不可多食,身體陰虛火旺及患熱病者應忌食。

將吃完的櫻桃核利用冷層積的方法置於冰箱最下層

約經過三個月後發芽(98.12.10拍攝)

約經過三星期,子葉長出來了(99.1.2拍攝)

唐朝詩人白居易曾在「櫻桃歌」中說道:「瑩惑晶華赤,醍醐氣味真。如珠未穿孔,似火不燒人。瓊液酸甜足,金丸大小勻。」,以此詩讚頌著櫻桃的色、香、味俱全。然而櫻桃真正吸引人的,還不只於那誘人的外表,它的高營養價值,更是被人重視的原因。

櫻桃極具營養價值,其中所含的鐵、鎂、磷、鈣、鉀等礦物質,含量較一般水果還要豐富。《名醫別錄》上說道:「櫻桃調中益脾氣,令人好顏色。」其他醫書亦有記載:「能大補元氣,滋潤皮膚」,這都是因為這些櫻桃所含之礦物質,能夠有效強化骨骼、改善腸胃、促進身體血液循環,所以其粉嫩膚色、調節生理機能、增強活力、減緩壓力的功效自然不在話下。這也是我們常聽到櫻桃能夠補血的原因。

選購櫻桃時, 應選擇連有果蒂、色澤光豔、表皮飽滿的,如果當時吃不完,最好保存在零下 1 ℃ 的環境中。櫻桃屬漿果類,故容易損壞,所以一定要輕拿輕放。另外,櫻桃雖好,但也注意不要多吃。因為其中除了含鐵多以外,還含有一定量的氰? ( 為一天然毒素,位於櫻桃核內 ) ,若食用過多會引起鐵中毒或氰化物中毒。一旦吃多了櫻桃發生不適,可用甘蔗汁清熱解毒。

又經過六星期後,漂亮的成長著

嫩綠的葉子

去年也有種過櫻桃,可惜發芽後不久就掛了

今年終於挑戰成功,雖然只有三棵

櫻桃具有諸多保健功用:

1. 預防貧血:由於櫻桃含鐵量高,而鐵是合成體內血紅素的原料,在人體免疫、蛋白合成及能量代謝等過程等有密切關係。

2. 養顏美容:櫻桃所含維生素群十分豐富,經常食用可使皮膚潤澤,具有抗老化的功能。

3. 防治關節炎:常吃櫻桃和喝櫻桃汁,對防治關節炎和痛風有一定作用。已患關節炎者,常食櫻桃有助於患處的消腫,減輕疼痛。感受風寒濕邪而致腰腿疼痛、關節麻木者,用米酒浸泡櫻桃,一周後,早晚各服 1 次,每次 50c.c. ,有一定效果;而每天吃 20 個帶酸味的櫻桃,則可有效抑制關節炎和痛風引起的疼痛。

4. 防治麻疹:櫻桃的果核性溫,有透疹解毒、發汗解表的功效,可用作發汗透疹之用。凡麻疹初起而未透者都可適用,煎湯作為洗劑,也有透疹的效果。

以上有關櫻桃資料,皆為網路搜尋而來

 

引用自:

http://tw.myblog.yahoo.com/ccn-papago/article?mid=14310&sc=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