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楝樹台灣各地都可看到,現在(三、四月)正是花季,淡紫色的小花開的密密麻麻的,遠看就是長滿茂密白花的美樹,淡紫灰白那樣,不過"苦楝"台語發音類似"可憐"因而不受青睞,但真的很美,木材有苦味有防蟲之效宜做箱櫃。 

苦楝花的近拍

台灣的苦楝樹拉丁學名是Melia azedarach L.,其拉丁屬名melia是古希臘語,原是指白蠟樹;種名azedarach則為阿拉伯語「楝樹」的意思。China tree或china berry則是英語系國家對楝樹的通稱?

印度的苦楝拉丁學名是Azadirachta indica,英語通稱是neem,兩者似乎不太相同但都叫做苦楝。

台灣的楝樹氣味我還沒聞過,但查資料看到的對於防治病蟲害有幫助,那這點跟印度楝樹就有某方面接近啦,印度楝樹油我有一罐,味道像是加了大蒜的重口味海苔醬,猛一聞味道太犀利了會很嗆鼻,但用久了會發現蠻好用的,做於油膏並不是大面積使用的話其實味道還蠻能接受的,其殺菌功能強大,連殺精都可以(可拿來避孕),阿扯遠了,今天談的是台灣楝樹阿。

 

今天主角是台灣的楝樹,因為他很美,又在我們的身邊很常可以看見。

很美的花吧,像白雪附著在樹上

很多地方都看的到苦楝白雪般美麗的樹影,坐火車時窗外常常一大排苦楝樹,馬路旁、公園內、淡水河邊......,春季開淡紫色花朵,在台灣同時也是優良的行道樹以及綠化遮蔭樹種,台東的卑南族人稱苦楝為「gamut」  其意為具有「香氣」之意,祭師們為喪家除穢時,會手持苦楝花並用手指劃過鼻頭,祈求新的一年帶來新的好運,阿美族人和排灣族人都稱之為「vangas」  並且以每年苦楝開花為春天到來的指標。

苦楝是台灣本土作家或中國大陸作家  吟詠指物舒發心中對生於斯、長於斯土地上的苦戀,台灣甚而有一懷念歌曲《苦楝若開花》曲中提到:

「苦楝若開花 就會出雙葉 苦楝若開花  就會出香味  紫色的花蕊 隨風搖隨雨落  苦楝若開花 就會春天來 苦楝若開花  就會結成籽  紫色的花蕊 隨風搖隨雨落  田嬰停佇厝邊角 白頭殼樹頂做巢  一陣囝仔佇樹腳 掠蟋蟀仔佇相咬」

這首歌曲完全以現實手法描述兒童故鄉的情景,日本人曾以苦楝會在春天開美麗的紫色花朵,像其本國的櫻花一樣,在嘉南平原到處種植,甚至當做路樹,紫色的花蕊,開滿鄉野春郊,苦楝是落葉樹,冬季光透,春天一來,葉花同時自枝枒間迸出,花蕊含蘊幽幽香味,隨風飄得很遠,白頭翁跟著來築巢,夏天啄食苦楝子,有時掉下來,小孩們撿起來,當彈弓的銃子,打麻雀來玩,苦楝幹也可削來當陀螺,從田青間抓來的蟋蟀,在苦楝樹下鬥玩。

 

 

 

補充:

圖片、資料來自:

http://zinkou.pixnet.net/blog/post/24538125 

葉子大師...

 http://blog.xuite.net/wcywcywcywcy/blog/10736495 

http://blog.xuite.net/e2202778/boaboa/165583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