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dens pilosa

大花咸豐草又叫作大白花鬼針,不過台灣最常見的是他的俗名『洽查某』,是菊科鬼針屬的植物。大花咸豐草是蜜源植物,常見蜜蜂於其上採蜜,在野外走路過後,褲管常常留著滿佈的刺要讓人一根一根的摘除,罪魁禍首之一就是大花咸豐草。

台灣所產的花蜜裡面,幾乎都有咸豐草的滋味在其中,因為蝴蝶蜜蜂超愛他的壓,然後摘其嫩葉部位。

其實水煮也倒還蠻可口的,尤其咸豐草到處都是,當菜價上揚不知道要吃什麼的時候,就請拿把剪刀到路邊街口農田旁給他剪一大把嫩葉回家吃吧,我想農民應該還會非常感謝你,還會說都來了就別剪了,順便把根一起帶回家吧,要多少都沒關係請盡量。

記得有伙伴說,大花咸豐草是外來種,數量太多沒有限制,還是另外一種小花咸豐草比較好......是說我到現在還分不太清楚到底比較好在哪邊。

大花咸豐草是外來種,但本土化的超徹底超侵入,非常的愛台灣,到處都可以見到它,且全年都開花,到處都是他的蹤跡。但以生物多樣化來說並不是一件好事,但已經成事實,我們要學著怎麼去跟大花咸豐草和平共處和好好利用他的長處才是。

圖片、資料來源:估狗大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